國民黨該認真思考RCEP的問題了 文 : 福蜀濤

孫中山先生說民族主義是國家「救亡圖存的寶貝」。今天在台灣的國民黨,大概聞國家的「救亡圖存」而汗顏,但他們還有一個寶貝救自己,救台灣。這個寶貝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不必再扯什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了。

今年11月4日,大陸中央公布惠台措施26條,其中一半共13條是針對台灣企業,給以大陸企業的同等待遇。包括開放台企投資大陸經濟發展核心項目、予台企以貿易救濟和貿易保障、台灣行業機構可共同參與行業標準制定與修訂。

也在今年11月4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東協+6」第三屆領導人峰會在泰國中部暖武里府舉行。RCEP協議雖因印度突然告退出而未簽訂,但明年輪到越南為主席國時,有沒有印度,至少「東協+5」(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在越南簽訂協議已是指日可待。

RCEP是一個什麼概念,把印度算上的「東協+6」,涵蓋全球人口47.4%,GDP32.2%,貿易29.1%,投資32.5%,是當今亞洲地區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區。這麼大的一個自由貿易區,成天「新南向」的蔡政府可以視而不見,走夜路吹口哨的繞過RCEP,但台企不會坐以待斃。

國共內戰時期,國軍大舉裁員,結果在行伍中傳出「蔣家不要毛家要」這樣的口號,國民黨平白給中共擴充了多少兵員。今天蔡政府重演那一段歷史,只不過當年的兵員成了今天的台企,而當年的中共是小米加步槍,今天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又及時推出了視台企為一家人的措施。這麼一來,對台企而言,到這個亞洲地區規模最大自由貿易區的捷徑很自然就在北京了。

明年1月的大選,如果仍是民進黨包攬總統與立法院的勝利,目前看來,很難指望這個政黨出位台灣的尼克遜,徹底扭轉台獨方向,台灣將因其繼續執政而益趨邊緣化。民進黨台獨壓倒一切的訴求與作法,只鎖得住政府鎖不住民間,屆時因惠台26條享有國民待遇的台企與各行各業從業人員,或會湧現一波波西進大陸風潮,留下民進黨在台灣關起門來自嗨。

如果是國民黨贏得明年1月的總統大選,恐不能不正視惠台26條與RCEP簽訂後的影響。對台灣人而言,最好的情況是台澎金馬以獨立關稅區加入RCEP,然而要加入這個亞洲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卻繞不過北京,既繞不過北京,國民黨只能搬出總理中山先生「救亡圖存」的寶貝民族主義,化為今天在台灣的語言就是認清並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

形勢逼人而來,國民黨卻捨棄自家無盡藏,將其總理的寶貝拋諸九霄雲外;甚至沿門托缽效貧兒,跟着民進黨的「愛台灣」(民進黨台獨的潛台詞)起舞。眼下韓國瑜與其國政顧問團除非認定贏不了明年的大選,否則該開始認真思考自己手中的寶貝,應付明年這一大變局了。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