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事件 非常典型 十分香港 文:悠 然

國泰航空事件發生後,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跳出來,對三名空中服務員被解聘感到遺憾,還惡人先告狀,竟然把自己弄成「受害者」,還說了一大堆,非常典型,很有特色,我大約翻譯一下:

1、國泰是國際品牌,空中服務員來自不同國家,尊重與平等對待所有乘客。

2、國泰的官方語言是英語、英語、英語。

3、空中服務員現在人手不足,工作很忙,工資也低。

4、有人投訴,所以士氣更低落。

5、空中服務員才是事件受害者,你們在網暴空中服務員!

6、以後乘客會不斷挑釁空中服務員並錄影,我們更會被迫害!

7、我們被迫害,心理承受巨大壓力,感到極度恐慌。

8、把罪證錄下來是無理干擾。再這樣迫害了,空中服務員就沒辦法保證順利服務你了。

這篇聲明坐實了歧視言語和態度是羣體問題、公司問題,國泰的問題,不是作爲特例的個人問題,是低於現代人類文明的底線。歐美諸國雖然傲慢和雙重標準,但比部分港人有底線的多,在西方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最起碼種族歧視這條底線是不能碰的,這也是文明社會絕大多數人的共識,社會倫理應該遵守也是絕大多數人的共識。

「打擊員工士氣」、「處理手法上綱上綫不透明」、「沒有隱私」。一整套邏輯,燦然大備:我窮所以我品,所以我做錯,你們小題大做,你們再投訴我,我會更窮更無品。

經過2019年黑暴後,我們對黃人的話術和思維方式不會陌生,就是喜歡用盡一切所謂的程序正義和語言偽術來給自己仇恨大陸一切强行穿上「先進文明」的外衣。

不過,國泰是一個非常值得研究的案例,它有七成收入來自大中華地區,從內地同胞身上獲得巨量收入,卻仍能有歧視說普通話的情況,這背後的原因有其歷史背景。

長期以來,特殊的政治地位、發達的社會經濟、中西交流的窗口、文化傳承的缺乏,養成了部分港人特有的傲慢,這傲慢主要還是對其他地方的中國人才會表露。在以往的香港影視作品,瀰漫著對大陸毫不掩飾的歧視,香港某些人專門以詆譭祖國爲榮並堂而皇之的登堂入室。

香港就像是一個被寵壞的孩子,不知天高地厚,自以爲是中西交流的窗口,地位特殊,相對其他地方的中國人,更文明、更西化、更國際,國泰事件就是這心態淋漓盡致的表現。

現把事情鬧到網上,讓國泰丟了面子,也確實給各地非英語乘客出了一口氣(國泰空乘的冷漠不僅針對大陸乘客,就連不講粵語的台灣乘客,乃至東南亞華人都受到過類似的冷遇),但還沒完全觸及到那些潛藏在內部的黃人,更不要說這次事件後香港論壇中陰陽怪氣把責任推給大陸「玻璃心」的網民。

這些才是香港本土主義下充滿怨毒的典型,儘管已經有不少人已移英去美,但大部分還是潛藏在香港各行各業中,網上輿論的依然是這類「你們大陸人自己不文明還小題大做」的觀點。

短期內,要讓黃人口服心服是不太可能的,但至少要讓他們付出更大的代價:辭退當事員工只是第一步,接下來應該是公開道歉,高額賠償精神損失,要求設立內部和外部監察機制盯緊空乘每一個歧視性的行爲。這個過程肯定會被上面這些人反撲說什麽「政治介入專業」、「大陸人打壓香港人」,但不要怕和他們當面對戰。

自《國安法》頒布後,黃人作反的膽子沒有了,但小打小鬧還在,從取消器官捐贈登記到國歌事件,黃人繼續寄生在關鍵職位上,一有機會就出來小打小鬧,雖然這些小打小鬧也在萎縮之中。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傳媒人、經濟人,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幷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現爲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