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年飯 文:湯家驊

中國人是一個重視傳統的民族,我們有很多傳統習俗,團年飯是其一。小時候家境雖然貧困,但團年飯始終是全年最重要的一頓飯。沒有飯廳,一家八口有的坐木凳,有的坐在牀上,但也吃得蠻開心的。這頓飯一般吃得時間比較長,吃罷了一家人促膝交談,年紀小的要早睡,父母便給每人一個紅包,說是壓歲錢,要放在枕頭下才好睡覺。

家人的團年飯必然是年三十或年廿九吃的;但與親友吃的一般比較早。年輕的時候總覺得要與這位吃飯,和那位吃飯,花時間與親友應酬,實在太麻煩了,但礙於父母堅持,也沒辦法。時代進步了,習俗也改變了。今天年輕人活動更多,家人的團年飯很多時要改早一星期,親友的團年飯更可能是一改再改,最後索性說,明年才吃吧!年紀大了的我們,心態也有了180度轉變,往日覺得麻煩的團年飯,可能因為難得有機會一見兒女或孫兒,今天卻看得很重。可惜年輕一輩不是這樣看。

以前的團年飯必然是在家中吃,但今天很多人也懶得自己煮飯,出外用膳方便得多,更可以吃西餐、吃日本菜,再也不堅持中國傳統的飯菜了。公平地說,最核心的價值觀還是聚首一堂,這一點有幸地還是可以堅持的。

疫情已過,走出陰霾,希望大家今年的團年飯吃得特別開心!祝願大家兔年鴻圖大展,吐氣揚眉!

轉載自湯家驊Facebook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