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莞逗留兩天的真實感受 文:謝悅漢

作為三年未曾過關入內地的港人,此次入內地又是另一番感受,在此將個人實際感受說一下,說不定對有意回內地旅遊的市民有少許幫助,亦希望這篇反映民情民意的文章,為港府及內地有關當局參考,可深入瞭解情况,希望能作出改善。

我於本周一及二去東莞處理銀行個人事務,和探望一些好朋友和舊同事,因為退休前曾在東莞工作十年,經常往來兩地,對內地的人和物確有深厚感情。這次是乘搭中旅巴士由香港直通東莞厚街和南城,住宿南城康帝酒店(五星级),住宿一晚只收人民幣660元,尚包括豐富自助早餐。

在香港出發前,首先要自費花150元作核酸檢測,原來買車票時,要問明過關關口在那裡,如果不懂上網辦手續的老人家,就要去附近民政署,有專人代辦過關申请。不過,在入內地過關前,又要在關口前用手機微信掃健康申報碼,我在關前看到一大批老人家對此束手無策。此外,在返港前,又要去醫院做核酸檢查(只花十二元人民幣),以及在出關前,又要在關口重覆做上述電子健康申報,相當費時,尤其對一般不熟悉手機微信的人,簡直辛苦。

內地核酸檢測
內地核酸檢測

現今在內地,原來全部交易都是用微信或支付寶,甚至朋友間交收款項,完全毋須用現金交易。如果沒有內地手機,叫計程車(滴滴)都很麻煩。東莞除了最繁旺的東城,南城和厚街,在街上根本無法叫到計程車,即使虎門亦如是,看來港人北上,最好在內地開一個銀行户口,和買一個內地手機,才會方便交易,現今內地各省市都是流行「無紙幣」交易方式。

內地的士
內地的士

內地私人擁有汽事非常普及,因為價錢便宜,有些人或家庭擁有兩三輛車,這絕非誇大其詞;由此可見,中國這個廣大人口和市埸,世上無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可以取代,更不用說,中國有四億個中產家庭(美國總人口才3億多),這就是中國對全球各國企業和生意人最大誘惑和吸引力。

如果美國和西方國家(如英國)仍持有傲慢和偏見態度對待中國,不能與時並進,這是它們和全球的不幸,奈何。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