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商幾時都配合政府?

中秋節前,有消息傳出中央要求香港地產商助解樓荒,香港股市應聲下跌近千點。其實中央官員對香港高樓價情況不只一次發聲。過去特區政府對中央的喊話,不發一言,亦無甚可説,有時見特首敷衍回應兩句,運房局局長像失了蹤一樣,無聲無息,發展局局長又語焉不清。所以一直以來中央有中央説,地方有地方拖,標準答案就是增加供應,連不懂經濟的人也知問題在於供求平衡,幾乎是所有市埸問題的最佳答案。但如何增加,如何不被壟斷,如何規管穩定房價,如何防止旁門左道,除了前特首梁振英先生有較具體的構思外,特區政府幾乎無人敢多講一句。香港的地產商又怎會有反應,簡直是橫行無忌,睬政府都傻,理直氣壯的「在商言商」繼續搵錢。

今次市埸消息似乎有些不同,説中央稱「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不再容忍「壟斷行為」。雷聲隆隆,振崩了香港股市,而且驚動了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先生出來對消息評論一番,指中央「無理由喺解決呢個問題嘅時候,攞地產商開刀,逼佢埋牆角」,又認為中央打壓地產商的說法言過其實。施先生說地產商都係商,營商仍以獲利為主。他提及,《基本法》第105條已訂明,市民買賣物業的權利獲得保障,政府如要收回私人土地或收回資產,需要有合理賠償,強調遊戲規則「無得改」,更說「佢想賣幾多錢,無人可以叫佢賣平啲」。如果以反修例時的泛民對特區政府的拙拙逼人、不知好歹來形容香港地產商,似乎有點過份和不太恰當。事實上亦有很多地產商願意出分力去解決香港高房價問題。但今天地產商的態度,情況又好像有點相約,以為對着個懦弱特區政府,大叫「一國兩制」,中央一定不會出手。不過反修例的亂,最後還是中央立了條《港區國安法》,才平定了亂局。當問題嚴重到影響國家穩定,不要低估了中央的決心呢!

當香港地產商說「幾時都配合政府」時,真是要想清楚這句說話的含義。是配合着政府政策,想盡辦法賺多些,還是真心穩住房價健康發展,讓港人可以分享到香港的經濟成果?想起施先生那句「地產商都係商,營商仍以獲利為主」,就清楚明白不過。記得當年特區政府希望建多些細單位,讓更多人可以上樓安居。結果是細單位呎價比豪宅還貴。在政府各項房產稅務辣招下,地產商均一一化解,甚至想出不同方式推高房價賣樓。施先生講的那句「幾時都配合政府」,真的很有意思。無論如何,解決香港高樓價問題,不能只靠中央,更不能旨意「在商言商」的香港地產商,還得靠特區政府下定決心去處理,不要再讓人有「官商勾結」的感覺了。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