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和盧拉 國安與動亂 文:悠 然

近日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來港訪問,他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並發表演說,提到2019年修例事件是「港版顏色革命」,認為這是一口警鐘,每時每刻警醒香港不能再亂起來,不能再容許港獨及「黑暴」上演,區議會不能再被反中亂港勢力操弄。

其中,他有一段話說到2019年(黑暴)沒有得逞,這番話有別於過去京官談話時的圓融彈性,而是非常直白的:「這是香港歷史上永遠抹不去的「傷疤」,是我們永久的痛,有人想抹去這段慘痛的記憶,這是不可能的。它是懸在我們頭上時時敲響的一口警鐘,每時每刻都在警醒着我們!試問,我們還能允許香港再亂起來嗎?還能允許「港獨」、「黑暴」、「攬炒」再橫行嗎?還能允許「修例風波」那種慘狀再上演嗎?還能允許區議會再被反中亂港分子操弄,成為禍害香港的「柱腳」嗎?不能,絕對不能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搞亂香港、破壞香港,香港人民不會答應,全國人民不會答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不會答應,中央人民政府不會答應!」

再結合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副組長的名單,包括了兩名政法首長: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和公安部部長王小洪,在在顯示中央認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仍需鞏固,要知道政法首長擔任副組長,是2019年香港爆發修例風暴開始,當時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和公安部長趙克志加入擔任副組長。

不少香港人以為自《香港國安法》頒布後,香港便萬事大吉、雨過天晴、由亂及治,事實當然遠為複雜。

也是近日,巴西總統盧拉訪華,不少人知道盧拉是二進宮,第二次擔任巴西總統,但應沒有太多人知道盧拉首次擔任總統時的所有成就,都幾乎被「巴西版的顏色革命」摧毀。

盧拉首次任總統是2003年到2010年,任內經濟成就驕人,巴西GDP從0.56萬億美元(佔全球1.43%)到他8年任期結束時為2.21萬億(佔全球3.3%)。2009年世界銀行發布的《2010 全球經濟展望》(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 2010)中,指出未來10項最主要的經濟項目,其中一項就是「巴西將成爲下一個中國」。

不過,巴西成功故事的轉捩點也是2009年,該年盧拉訪美,他拒絕了奧巴馬提出 的《美洲自貿協定》(FTAA)。《美洲自貿協定》要求相互開放匯率、礦業、農業、製造業、金融、服務業等。由於各國發展不平衡。因此規定由「美洲自貿協會」監管各國的標準與執行。這就是說加入協定的國家,要讓出一分經濟主權。盧拉認為墨西哥已有70%的公司被外國控制,巴西70%的産業都是本土公司,《美洲自貿協定》會嚴重衝擊巴西産業。

結果,不歡而散。自此,巴西成了美國軟實力外交(意識形態洗腦)和巧實力外交(顔色 革命顛覆)的目標。

2011年1月1日,盧拉以高達87%的支持率結束任期,並由其幕僚長羅塞夫接任。

2012年5月22日,巴西政府宣布公共汽車票的價格從2.7雷亞爾上調至3雷亞爾,加價0.3雷亞爾(約5毫港幣)。8月、9月,巴西多個城市因爲票價問題爆發示威活動。活動中,示威者封鎖了道路,燒毀數輛警車、公交車。警方驅散,抗議活動逐漸沉溺。

然而到2013年,由於2014年有選舉,車票問題又被各NGO、傳媒炒作起來,各地爆發抗議示威和燒車、封路活動。但這一次,美國媒體大規模參與,指責警方「失去控制」,眾多美國支持的NGO組織「嚴厲批評 了警察的反應」,港人對他們應耳熟能詳,包括國際特赦國際、美國民主基金會等。

示威活動成了有目標、有組織、有執行、有跟踪報道,2013年6月14日,超過500個城市,250萬巴西人展了一場為時2個多月的示威運動,佔領了學校、州議會,暴力破壞商場等。這場30年來巴西規模最大的抗議示威,最終以總統羅塞夫承諾公交不加價幷斥資500億雷亞爾改善城市公共交通而逐步平息。

這場「巴西版的顏色革命」十分「成功」,後被美國國務院下屬人 權組織「ATLAS NETWORK」(阿斯特拉網 絡)作爲「成功案例」,在2017年5月於阿廷舉辦的「拉丁美洲自由論壇」上宣講。

這場「巴西版的顏色革命」使巴西失去了十年:巴西經濟增長大幅減少,扭轉了巴西經濟的成長走向;「革命」點燃了巴西人反政府情緒;逆轉了外國向巴西投資的上升趨勢;大量巴西中産階級迅速外逃;並且「養大」了大批人權活動「家」。

十年後,盧拉再任總統,巴西卻已換了人間。

看看巴西的故事,再讀讀夏寶龍的文章,便會明白他所指「『安』來『福』來,『安』是最大的福,『亂』是最大的禍」的道理。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傳媒人、經濟人,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幷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現爲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