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話中的話:政治舞台需民生基礎 文:楊莉珊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18日在書展的新書發布會,被書迷問及是否有良方可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曾主席笑稱,我有辦法,我就去選特首啦!

公眾的提問來自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上星期五(16日)出席有關香港國家安全的論壇,對香港發表重要講話所引發的新聞。有關講話從香港劏房講到中美博弈,信息豐富。這幾天也有大量的聲音與文章,從政治格局、政策條文等多方面來分析、回應夏主任的講話,房屋問題的解決方法,也是眾多意見人士的討論焦點。但筆者認為曾主席聽出夏主任的「話中話」:香港再複雜的問題,根基都在於香港人心的向背,而房屋問題更是眾多民生問題中的關鍵,也是未來香港行政長官的「必答題」。

民生問題是政治問題的基礎

但從曾鈺成的幽默中可見解決香港土地房屋問題並不容易,他在現場呼籲所有自認為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的能人智者,都應該主動出來選特首。香港作為東方之珠、經濟特區、最發達經濟體之一等等亮眼的稱號,但回歸前有籠屋(雖已被取締),至今仍有大約20萬市民分居在10萬個劏房單位當中,部分劏房的條件甚至比籠屋更惡劣,當國家已完成基本脫貧任務,又怎可允許香港仍繼續存在劏房問題,且問題似有惡化趨勢。

從董建華到林鄭月娥,每一任特首都有自己的房屋政策,但香港的房屋問題似乎未得到明顯改善,如何做到夏主任所說的「告別劏房」將是未來特區管治者要面對的考題,而且夏寶龍強調當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時」(2049年),是否對特區政府解決房屋問題訂下時間表?這個說法據說已經引起政圈的關注。

特區政府的關鍵選擇

中央領導人談及香港民生事務,並非首次,但夏主任選擇在談及《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的場合來強調「告別劏房」的任務,說明中央對這個任務的判斷不是單純是民生工作,而且涉及繁榮穩定的政治問題,必須要優先處理。

其實,夏主任是否提場,特區政府也應該早已意識到房屋問題「是一個關鍵問題」,但如何解決才是重要。房屋問題是一個代表,背後的期許是如何提高全港市民的生活質量,這包括青年、福利、經濟等等多方面的政策。當《國家安全法》實施一周年為香港帶來一個相對穩定的局面,放在特區政府面前的事情,是繼續糾纏政治口號,還是集中精力發展民生,這是一個關鍵的選擇。

政圈認為,夏寶龍的發言同時提到未來的三場選舉,強調要藉選舉選出愛國,同時又能夠做到實事的公職人員,這幾件事是不應該分割的。這說明在強調愛國愛港的原則之外,也需要未來進入公共事務的人,特別是未來的官員與特區領導者,要有能力協助特區解決問題。

但困擾香港的幾大問題都是累積多年而成的,房屋問題是其中之一。土地開拓困難,市區規劃混亂,工程成本昂貴,市民需求殷切等等,個自有一連串複雜的原因,也見到特區政府自回歸以來也各自針對相關問題拿出為輪候公屋三年的合資格家庭提供現金津貼,並將落實推行劏房租務管制等短期政策,但如何徹底解決問題才是社會所關心的問題。

未來有三場選舉來選出香港社會未來的管理團隊,夏寶龍已將問題拋出,這未嘗不能視之為一場考試,政界與社會各界「同一試卷比高低」,且看又是誰可以解決困擾香港多年的房屋問題。

文:楊莉珊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