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勢力包庇黎智英 香港須守住法治底線 文 : 文武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15名反對派人士,上周六(18日)被警方拘捕後,長期干預香港事務的外國勢力群起出動,充當他們的保護傘。事件再次反映出,黎智英、李柱銘等人,就是外國勢力用以搞亂香港,破壞香港「一國兩制」的關鍵人物。外國勢力越是干預,香港的司法部門更加要守住司法獨立的底線,不應受到外國干擾,依法執法和審訊,將違法者繩之以法。

黎智英繼2月28日後,這次是第二次被捕,同一日被警方拘捕的還有民主黨李柱銘、楊森、何俊仁、單仲偕,工黨李卓人、何秀蘭,公民黨吳靄儀,社民連梁國雄,以及梁耀忠、陳皓桓等人,他們涉嫌於去年8月18日、10月1日及10月20日,違反「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和「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被捕。其中5人另涉公告未經批准的遊行。案件5月18日在東區法院提堂。

黎智英、李柱銘等15人是否犯罪,主要看事實,以及證據是否充分,法庭開審後亦會給予公正的審判。如果真心相信香港的法治,根本不必有過多的擔憂。而反對派在黎智英、李柱銘等被捕後,發起多項政治行動,無非是想以政治干預司法,企圖逃避法律責任。而李柱銘獲保釋後的公開言論,則又是美化犯罪的做法,英雄化違法犯罪的行為,這對社會已帶來二次傷害。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這宗案件引來多位外國政客的干預,將一宗簡單的司法案件,變為複雜的政治事件,更加要以政治干預香港的司法。末代港督彭定康率先發聲指北京及港府埋葬「一國兩制」,打擊香港價值。英國外交部亦對事件表達關注,表示會密切留意事態進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麥戈文,以及美國司法部長巴爾、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等多名政客,均對這宗案件發出不恰當地評論,甚至要求美國總統特朗普啟用《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制裁香港。

英美兩國的政客對這宗案件不尋常地高調干預,反映出黎智英和李柱銘等反對派人物,就是他們用以破壞香港「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社會安寧的棋子,而黎智英、李柱銘等人,亦長期自恃有英美等西方勢力的加持和保護,視香港的法律如無物,不斷地在香港美化暴力及一些違法犯罪的行為。

香港的反對派表面上十分注重香港的「高度自治」,中央就香港立法會的亂象發表意見,就上綱上線,展開新一輪的政治批鬥,指中央干預香港的「高度自治」。而英美的政府和政客直接插手香港的事務,干擾香港警方執法,律政司和司法部門檢控和審判本地的違法案件,反對派卻視為理所當然,這令人感到奇怪。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中央有權管理香港事務。而美國和英國的政府官員和政客,才是完全沒有權力對香港內部事務說三道四,橫加干預。反對派為何連這一點最基本的道理也弄不明白呢?從反對派對中央和對待外國勢力的兩種截然不同的面孔,香港市民也許可以看清楚他們到底是代表香港利益,還是作為外國勢力的代理人,損害香港的利益。

香港是法治社會,涉及違法犯罪的案件,應交由司法部門審理,外國勢力和反對派都不應該以政治的手法,干擾司法審訊。越是受到無理的干預,司法部門越應該堅守司法獨立的底線,公平公正地作出審判,維護法律的尊嚴,保護香港的法治社會。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