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才難求的根本問題 文:湯家驊

不要歸咎一九年的黑暴,也不要把所有責任推在疫情之上;部分外資撤走,特區難以吸納海外人才,皆有其根本性的問題。把特區的情況與新加坡相比,可能是最貼切:為甚麼投資者與海外人才近年來均轉戰新加坡?特別在吸納海外人才方面,新加坡有甚麼比香港更好?

高球帆船滑水設施乏善足陳

要明白,吸引海外投資與外來人才是有分別的。投資者最關注的,是賺錢機會;人才最關注的,是生活質素。香港是賺錢的好地方,但老實說,生活質素卻是大有改善之處。讓我們先從文化體育方面看。海外人才,特別是高級人才,看重的是文化藝術與少眾運動。西九藝術文化區的設立是一重大改善,但海外人士崇尚的運動,如帆船、滑水、高爾夫球等,特區設施均可說是遠落後於其他世界級城市。就拿高爾夫球來說,新加坡人口只得約五百萬,但也共有十四個私人及三個公眾球場,而我們則只有六個半私人球場及三個公眾球場。近日,特區政府更倡議把半個粉嶺高爾夫球場改建成公屋區,這與吸引海外人才的目標實是背道而馳。

在教育方面,新加坡與香港的國際學校數目差不多相等,大約有七十多所;但我們的人口卻比新加坡多大約四成,最近特區政府更把本地學生入讀國際學校的配額增加一倍,國際學校學額不足是另一與吸納海外人才背道而馳的公共政策。

在居住方面,特區的人均居住面積是十三.五方米,遠遠落後於新加坡的二十四方米。在很多海外高級專業人士眼中,香港只是一個石屎森林。上屆特區政府把公私營房屋比例改為七比三,更進一步把高質素的私人房屋價格推至巔峰,這又是另一個與吸納海外人才背道而馳的例子。特區普遍居住環境不理想,嚴重缺乏社區綠化,是不爭的事實,難怪最近至少有一項宜居城市排名調查,把特區摒棄於排名榜之外,而另一調查更把香港列於六十五個城市中倒數第三位。沒錯,你會說不少同類型調查背後皆有政治背景,對特區不大公平,但各類智庫差不多異口同聲指特區為不宜居住城市卻是毋庸置疑之事實。

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的「原罪」

在政治環境方面,新加坡不比特區更民主;他們一黨專政,對言論自由和人權嚴重壓抑,但在西方國家和傳媒眼中卻沒有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始終是中國一部分的「原罪」。西方國家和傳媒不斷吹捧新加坡,詆毀特區,令很多人錯覺上認為新加坡的政治環境比香港更好。在國際輿論上,我們長期處於下風,說不好我們的故事也是難以吸引海外人才的根本原因之一。

我們獨特的地方是雖然沒有全面西方式民主,但我們比新加坡更開放,更尊重言論自由和人權。可惜是新加坡的是強勢政府,我們的卻是弱勢政府。因為我們尊重言論自由和人權,所以在社會重大議題上往往受制於輿論和民粹式的訴求。我們最大的問題是不能平衡各方利益,不能找到合適的平衡政策。正因如此,我們更加需要小心,不要在群情洶湧下矯枉過正,輕易放棄維護特區金融及商業中心的重要責任。

不要誤會,我不是說特區居民之利益和訴求不重要;不是說我們不需要興建更多公共房屋來解決基層居住問題;不是說我們要盲目跟隨國際大都會的公共政策。我只是希望指出,要追回撤走了的外資和吸納海外人才,我們要有能力為他們提供優質生活質素。這不是說要犧牲本地,特別是基層居民的利益和訴求,而是避免走向極端,步入不能兩者兼顧的死胡同。只有能找到這合適平衡,才有望令特區光芒再現。

轉載自湯家驊Facebook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