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何不放下分歧? 文:寒柏

近日,香港並無太多新聞,但網上世界仍有些人不斷小題大做,把很多事情都套入「敵我矛盾」之思維,不禁惹人生厭。

香港歌手張學友在一段「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視頻中因為說了一句「香港加油」而引發起政治立場爭議。其後,張學友已立刻拍片回應,表明自己是一個「愛國家,愛香港的中國人」,事情才告一段落。

張學友一句簡簡單單的「加油」,竟是「一石激起千層浪」,亦居然呼應了另一名香港歌手黎明在多年前的所謂「金句」:「叫我加油,即是看着我死,下次應該叫good luck,因為不同場合說的話要不同。」曾幾何時開始,原來港人連一句「加油」也吃不消?

一場「黑暴」之後,黑色或黃色的口罩、衣衫及雨傘等等都成為了香港人的「禁忌」。某程度上,白色衣衫也是可免則免。很多原本尋常不過的「口頭禪」,例如是「香港加油」或「be water」等等,都成為了「禁語」。這也要怪當年的暴徒及支持他們的港人之所作所為。筆者十分明白,對於很多奉公守法的港人來說,大家對黑色及黃色感到不自在,聽到一句「香港加油」便有點觸動神經,這不能全怪我們敏感。某程度上,香港人都患上了「創傷後遺症」。

除了歌手張學友之外,還有一個歌手林二汶。她本是Viu TV的常客,但近日轉投TVB而給人破口大罵。網上有人還不斷對其作出「人格抹黑」,說了一大堆秘聞。直至林二汶被抹黑之前,筆者連她是誰也搞不清楚,只是草草翻查資料,她除了似乎是同性戀,曾參加Viu TV節目之外,又說過什麼話了?她何時曾表明政治立場?於2011年,她還曾參加內地節目《中國好歌曲》,誰說她是「黃人」了?

無論如何,「藍營」裡有人誤會了張學友,大概一、兩天便罵完;「黃營」中人則出盡氣力抹黑林二汶,歷時至少已超過兩周。由此可見,這「創傷後遺症」,不只「藍營」才有,「黃營」中人也很嚴重,無論他們是否打算移民,這「創傷」依然十分巨大。

除了談及歌手的政治立場之外,暢銷作家倪匡逝世,亦有不少人借題發揮。筆者對網上的評論都不看了,只在社交媒體放了一張倪匡的相片,連簡單的一句RIP也沒有,居然仍有人乘機留言罵倪匡。有網友把倪匡的「劣行」放到我的貼文之下。筆者從沒有說過認同倪匡的政治觀點,就只是放上一張相而已!但網友都不放過這「大好機會」。這種政治立場紛爭的可怕之處,就是不斷有人迫你在各種事情上「表態」;基本上某些人是「瘋」了。

「黑暴」已過了兩年,大家何不放下分歧?無論是為社會好,為家人也好,為自己都好,我們的精力應該放在建設之上。這種類近「獵巫」的行為,對人對己亦無甚益處。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