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後盾 香港續爭鳴 文:朱家健

近日,中央推出惠港青八大措施,助力港青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青年把「主場」延伸到大灣區,並盡量運用擴大的主場優勢,發展自身的事業。中央惠港青政策,讓香港青年有更多機會到內地城市接受培訓、學習、實習、創業、甚至取得獎學金從事高端產業科研,有更多的時間適應內地生活模式和制度,了解內地消費市場,讓個人發展和事業都有更廣闊的天地,把個人的跑道向內地伸延,飛得更高更遠。

雖說香港過去兩年招風雨,黑暴、中美貿易戰再加上疫情雪上加霜,而上星期我國外交部又發布了102項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涉及美方多次《聲明》、接見反華亂港份子、無理制裁內地和香港特區高官等,但仍然不減香港特區的潛力,香港特區依然是中國最具競爭力的城市之一,更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反之,美國在過去兩年藉著不同借口和事件,干預香港特區事務,卻罔顧美國商界渴望和樂意與中國經商的現實,而香港特區更是與內地商貿的其中一個重要窗口,尤其在去年自港區國家安全法和實施機制生效後,香港重拾法治的步伐,香港社會止暴制亂起到重要作用,營商環境得到保障,投資者對香港回復信心。

縱然在過去兩年面對美國的力脅迫,但香港的商機非但沒有萎縮,反而更憑地理位置更具商業戰略價值,香港特區既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員,更可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另外,香港特區也有條件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乘國家現代化的東風,繼續成為亞洲其中一個最耀眼的城市。

日前,中國 (深圳) 綜合開發研究院和英國某集團聯合發布第30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香港總排名較今年三月上升一位至全球第三位,香港經濟唱好唱旺,證明香港特區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與實力,並享受國家作為堅強後盾的優勢,相信香港未來更無可限量。

香港特區的獨特優勢就是「一國兩制」,也享受「中國速度」的果實,讓境外的資金跟內地的金融市場通過香港互聯互通,不斷地通過制度創新,服務國家所需。十四五規劃,包括香港在內的大灣區也有更明確的產業定位,香港更可延續金融和專業服務等的優勢,同時加強科創發展,實現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面向世界。

面對美國的干預、以及兩年前由外力策劃的黑暴,香港仍然在中央的各方面支持下撐得住,對外資的吸引力更有增無減,可見香港仍然是一個可以讓資本家的投資增值的天堂。香港特區政府更要積極優化營商環境,例如提升政府的電子化服務、簡化行政程序、倡議持續發展、考慮降低利得稅、推出留住人才政策等,讓香港特區有條件繼續在國際舞台爭妍鬥艷。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