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在下甚麼棋? 文 : 陳思靜

這次肺炎事件爆發,在傳染性、致命率、嚴重程度各方面,對比美國現正流行,並已造成過萬宗死亡的甲型流感,其實各有千秋,而兩國政府的處理手法大相逕庭,(甚至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在美流行的流感其實是新冠)以及對比新加坡、日本無視社區爆發的「放任」政策(新加坡資政李顯龍還公開呼籲不要無事戴口罩),大陸所採取的防疫措施非常「誇張」,其實真的有這個必要嗎?

在這次疫情大陸所取的措施,的確對經濟造成很大影響,甚至有報告表明,大陸有四成的企業流動資金只夠支持一個月,六成企業不能支持兩個月,九成企業的極限是三個月。那麼大陸這次的雷厲風行是否在自挖墳墓呢?我看未必。

還記得中美貿易戰之初,大陸商界還沒受到實際影響時已經喊痛,希望國家會如歐美日等國一樣「放水」刺激經濟,但大陸政府卻反其道而行,不但沒有「放水」,還一手提高了銀行準備金率收緊銀根,另一手強力取締非法民間借貸,結果就是令一堆處於「生死邊緣」和「僵屍」企業倒閉,沒錯市場上的職位是短暫減少了,但一堆沒有盈利能力和缺乏競爭力的參與者離場後,就把他們所佔的市場份額釋放了出來,資質較好的企業業務和收入反而增加,最後逆市擴張消化了就業市場的職位缺口。如果說當時的措施是針對貿易公司,這次的「強制休市」就是針對所有基層中小企了。

大陸實行計劃經濟,而且網上經濟已流行了一段時間,在超級電腦、大數據、和5G 的支持下,究竟這個經濟模式能進行到何等精細,相信只有掌握著一切生產資料情況的大陸政府才能預算,我預估大陸政府一定會在真正影響失業率的情況之前,「宣佈」控制疫情並「復市」。須知道本年的春節中國人並沒有好好過,而且這三個月的消費力只是屯起來而沒有消失,等一些次等的企業和店舖撐不住倒閉,剩下的生還者將能享受到劫後的「盛宴」。

文 : 陳思靜

擊劍任俠 快意恩仇 浪蕩宦海 十載浮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