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與地獄

香港有東方之珠的美譽。相信很多人都感受過,在飛機上看夜晚的香港,維港兩岸,燈光璀璨,尤如夢中的天堂。那是以往啟德機場的夜空,現在晚上坐飛機回港,看到燈火通明,處處熠熠生輝,那不是香港,而是深圳。很容易看出分界,因為暗淡無光處,就是新界,或者是香港的郊野公園。一邊是人類的繁華世界,一邊是動物的生活天堂。講到香港的郊野公園,曾經引起很多爭論,究竟是誰在享用着一大片綠色天堂?

籠屋和劏房是香港政治的敗政,是房屋政策和施政者的敗筆,連中央官員也覺得是刻不容緩要解決的問題。居住在籠屋和劏房的人,被迫得連一口新鮮空氣也吸不到,儼如地獄。雖然是中央關注,在一國兩制下特首施政報告的著眼點,卻並未放在眼內,反而再推高了新界的房價,受到香港地產商的歡迎。

為了解決香港的住房問題,郊野公園和籠屋劏房,好像頓時成了個對立議題,有你無我一樣。現屆特區政府無視劏房問題而對郊野公園的保護,對特首叫停房協關於郊野公園邊陲地的硏究,就成了傳媒質疑是否失策。很多人認為,人都無地方住,為何不能動一點郊野公園的土地?在失敗的房屋政策下,世界輪流轉,人住在籠內,雀鳥卻可以自由翱翔生活在特首保護之下,甚至可以無拘無束地往返深港兩地,不用等政府談什麽回鄉碼,對於生活在郊野公園內的雀鳥動物,這確是一項「德政」。然而住在香港深受住房困擾的市民,特別是劏房籠屋的屋民,就沒有那麽幸運了!他們在困迫的生活中,有空閒去看看郊野公園,可能已非常幸福。當然據特首所指,郊野公園也深受市民、海外遊客和居於香港的外國人歡迎。就算有屋有房,生活無憂,早上做晨運,晚飯後散步,得閒遠足行山的人,亦未必完全認同特首的看法。這裏不應該只是小數人的天堂。

特區政府的思考模式也讓人猜不透,開發一個新的郊野公園容易,善用優化郊野公園去增加建屋困難,就去建設個紅花嶺,而不去努力為市民修訂收回土地程序,這不就是特區政府的工作特式,捨難取易的態度嗎!難怪近兩三年一句説話「為官避事平生恥」,不斷在政府的樑柱迴響不滅。

每當去到深圳灣公園的時候,頓時感覺到人工與自然的融合,臻於化境,成生物、植物與人類,同時和諧並存於大自然。環境保護,真的一定要如香港一樣,人在籠內苦,野外任荒涼嗎?何不建立一個沒有地獄的天堂,而不是為了製造一個天堂,而讓更多人住在地獄!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