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日昭昭

很多人寫文章喜歡引用典故,既可以使讀者印像深刻,又可以引喻諷刺,更可以舞弄文筆。不過若用得不正確,引喻失義,便會笑死觀眾讀者了!

「黑暴」過後,發現原來有很多公務員是爛心蘋果,立歪心腸的吃你飯反你碗的壞家伙。特區政府也算仁慈,只要公務員簽署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聲明便算了事,你真心定假意都不查個清楚明白,以後乖乖為特區政府效力,也都不計較了。可能是有些人在黑暴時玩得開心,縱大了膽,以為讀過幾年書,便可以個耍手段,連特區政府也奈你唔何。

話說有位高級環境保護督察在宣誓聲明的簽名欄,寫上宋朝名將岳飛遺言,「天日昭昭,天日昭昭」。相傳岳飛在大理寺中被殺害時,他在供狀上寫下八個字,便是「天日昭昭,天日昭昭」。意指岳飛自己光明正大,天理昭然存在,分得清善惡,自會為他主持公道。不過這位環保督察只學一半,水得半桶,只寫「天日昭昭」四個字,結果被特區政府勒令提早退休。他入稟法庭要求當局撤銷決定,理由是特區政府内部並無統一簽名標準。明顯是他寫「天日昭昭」玩嘢對抗政府,並作狡辯,以為可以矇混過關。

這宗案件的審判結果真是「天日昭昭」了,法官批評「天日昭昭」四字似是口號,以常理而言不是正式簽署,法官認為這位環保督察是故意透過不遵守要求來抗議,選擇寫上四字來代替其簽署,試圖混淆及妨礙有關要求。法官以他的申請沒有合理爭辯之處及毫無根據,拒絕批出許可,並下令他支付對方的訟費。如果這位仁兄還有下次,不妨借用莎士比亞的「How sharper than a serpent’s tooth it is to have a thankless child」做簽名,否則讀開英國文學的官老爺,都唔知佢噏乜!

可能這位仁兄以為自己是皇帝或是大書法家,一時喜歡用這個稱號,得閒又用那個别號,隨身帶個「閒章」,以「天日昭昭」來做個字號,顯些品味也未定。不過皇帝和有名的大書法家的别號閒章均是為人熟悉,甚至有專家研究作證以分真假,真是「閒章不閒」呢!假的真不了,就算這位先生出來行的綽號是「天日昭昭」,其簽署的態度和動機已是不負責任,拒絕承擔和反對特區政府的要求。這個人心術不正,只憑常理推斷,已知其在撒賴,又怎能逃出法官的法眼呢!真是「天日昭昭」了。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