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成了美化黑暴的幫兇 文:文兆基

因為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原定於2月28日舉行的美國奧斯卡頒獎典禮,已延期至4月25日舉行。對於不少普通市民來說,奧斯卡只是美國促進電影業發展的獎項,跟香港政治似乎沒有甚麼直接關係,但是若有細心留意今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的提名名單,便會發現今屆奧斯卡頒獎禮,似乎是暗藏禍心。

為何這樣說呢?因為今屆奧斯卡短片獎的提名名單內,有一部名為《Do not split》的所謂紀錄片,而把片名翻譯成中文,便是香港攬炒派在前年修例風波時常叫的口號:「不割席」。顧名思義,這部由挪威導演安德斯·漢默拍攝、片長為35分鐘的短片,其內容便是「記錄」前年在香港爆發的修例風波,而大家從這個短片標題名稱,已經大致知道導演本身有着鮮明的政治立場。

事實上,這名挪威籍導演過去接受外媒訪問時,已顯露其鮮明的政治立場,並宣稱「中國的擴張以及其政治與經濟野心,還有香港正面臨對民主價值的挑戰」,是他拍攝此片的動機。另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這套短片表面上雖是由挪威籍導演執導,實際上是他跟美國記錄片公司「Field of Vision」的合作成果,而導演過去接受外媒訪問時,亦曾強調「此短片不是挪威人的計劃」。

正因如此,那部短片雖然美其名是「紀錄片」,實際上美化黑暴,為攬炒派打扮成「民主鬥士」的宣傳片。大家不難發現,短片不但借所謂受訪者之口,醜化政府當時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還故意剪頭剪尾,不拍攝騷亂場面,把焦點放在警察驅散和逮捕行動之上,從而營造警察所謂「濫捕」的形象之上。

與此同時,短片的受訪對象,往往都是黑暴的支持者,而不會訪問受到黑暴破壞店舖的東主,或者受黑暴影響上班乃至生活的普通市民,更不可能找建制派的支持者接受訪問。這種因為立場先行,只呈現有利於宣傳攬炒派正面形象的畫面和訪問,不呈現當時香港社會反對黑暴的意見,其目的顯然是為了幫黑暴「漂白」,使他們從施暴者打扮為「受害者」。

由是觀之,這一套由美國記錄片公司資助的短片,其抹黑一國兩制的政治用意,着實非常明顯,根本不能算作合格的記錄片。在此情況之下,奧斯卡竟然將此片放在提名名單之內,不禁讓人懷疑,此舉暗地裡其實是受到美國的影響,其目的乃至旨在提高短片的知名度,藉此增加短片的全球點擊率,從而為香港攬炒派建立正面形象之餘,進一步醜化我國和香港一國兩制的實施也!

文 : 文兆基

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