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青年工作,還是看老毛 文 : 會稽山

(黃冠華攝)
(黃冠華攝)

近年來香港的歷次重大政治事件,衝在最前的幾乎都是年輕人,他們大多出生在回歸後或者在回歸後才開始接受教育,這個結果只能說明,回歸後的教育是徹徹底底的失敗。毛澤東說,文化思想陣地我們不去佔領,敵人就會佔領。事實證明香港青年的思想已經完完全全被歐美所控制,香港主動讓出這個重要的陣地,歐美真是感謝都來不及。

儘管2012年港府嘗試推出國民教育進行補救,但為時已晚,最終功敗垂成。儘管修訂《逃犯條例》失敗了,但是為何不能重啟國民教育呢?現在的青年已經很難再改變,那就唯有從下一代青年入手,絕不能再把陣地讓給敵人了。修例失敗和條例本身沒有關係,主要在於沒有理想的環境,所以唯有通過改造環境也就是從做好青年工作入手。

回歸前來港的內地人,要麼是受迫害的政治難民,要麼是快要餓死的災民,他們自然不會對中共有好感。所以青年本來應該是重點爭取的對象,而且青年大都天然屬於左翼,他們的訴求其實頗有共產主義基因,如打破地產霸權、重新分配資源等,按常理推斷他們應該比上一代更容易接受中共,但結果卻是截然相反,令人不得不深思。

建制派雖然有不少青年團體,但有不如無,在歷次事件中,發揮的作用微乎其微,甚至可以說是負數。香港青年的一大怨氣就是欠缺出路,但這些青年團體往往充斥着富二代官二代,筆者曾在其中工作過,這些公子哥兒完全不知民間疾苦,實際作用沒有半點,只會說些「何不食肉糜」之類的廢話,結果只能激起普通青年更大的不滿。

除了港府在教育上不作為,中央的統戰工作也有很大責任。統戰作為中共贏下江山的三大法寶之一,曾經發揮了巨大的作用,但回歸後在港的統戰可以說是徹底失敗。統戰的目標應該是中間派甚至是敵人,而在香港的統戰對象卻都是自己人,對於普通青年不聞不問,對於各種二代有求必應,統戰他們完全是浪費資源甚至有利益輸送之嫌。

搞錯統戰對象的結果是可怕的,在中共革命之初,一切聽從蘇聯的指示,以發動工人階級為主,結果一敗塗地,因為當時中國的工業才剛剛起步,根本沒有多少工人。毛澤東意識到,農民才是中國社會的中堅力量,所以採取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終於取得了成功。但大字不識幾個的農民懂得甚麼是共產主義嗎?他們當然不懂,只是有人告訴他們打倒國民黨就有飯吃就有希望,他們才會支持中共,絕不是因為認可共產主義而支持。

同理,香港這次反修例衝在最前線的中學生對民主的理解又有多少呢?他們追求的又真的是民主嗎?他們真正需要的是希望!所以,要統戰普通青年其實不難,只要給他們實實在在的好處,再加上符合實際的希望就夠了,成本至少要比統戰富二代官二代低得多,對於這些白眼狼,無論輸送多少好處都是養不熟的。今後還不如把錢用在刀刃上,再配合正確的教育,才有望令香港青年成為落實一國兩制的基石。

文 : 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