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扭轉修例失敗局面,還看老毛 文 : 會稽山

(中通社)
(中通社)

港府修訂《逃犯條例》最終失敗了,的確令人失望也令人意外,但事已至此只能無奈接受,唯有如毛澤東所言,積極改正錯誤、從中吸取教訓,把壞事變成一件好事。正如筆者此前發表的文章所言,即使修例失敗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為這充分證明香港回歸後以建制派配合特區政府的管治模式是失敗的,可趁此重大挫折進行徹底的改革。

筆者此前對修例是樂觀的,因為當前的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足夠強勢,不會輕易讓步。但筆者的友人認為,建制派和特區政府出名喜歡搞陽奉陰違,有的人從未真心擁護北京對香港的管治,甚至長期暗中搞破壞。從結果來看,友人的判斷是正確的,畢竟再傑出的將軍,手下的士兵如果都是各懷鬼胎的酒囊飯袋,的確也無能為力。

從這次修例還有之前的佔中、反國教、23條立法等一系列事件來看,回歸並沒有改變香港人普遍疑共、恐共、反共的基礎,這是事實必須承認,否則何以反對派一吹雞,就有這麼多人跳出來,只用他們無知容易被煽動是解釋不通的。如果不願意面對這個現實,依然自欺欺人地認為香港大部分人是愛國愛港的,那麼就無法制定出正確的對策。

所以,現在對於壯大建制派這種只重量不重質的做法,必須要徹底糾正,因為香港建制派的基本盤只有這麼大,超出基本盤進行擴張,必然導致內部魚龍混雜。目前的當務之急是清理門戶,將身在漢營心在曹者、志在投機撈好處者、意志不堅定者,通通清理出去。俗語云貴精不貴多,人數少並不可怕,是故毛澤東有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中共之所以能贏下江山,就是靠着不斷去蕪存菁,淨化革命隊伍,國民黨之所以丟掉江山,就是對自己太過寬容,不敢割除身上的腐肉,結果不知道混進了多少中共間諜和投機分子。中共的內鬥是異常殘酷的,紅軍肅反、清理AB團、延安整風等內鬥從創黨開始就沒有停止過,雖然造成了大批冤假錯案,但客觀上也將內奸去除乾淨,最終贏得江山。

現在的建制派完完全全就是扶不起的阿斗,唯一擅長的就是爭權奪利,內戰內行、外戰外行,毫無凝聚力和戰鬥力,根本就是一盤散沙。中共作為內鬥經驗異常豐富的革命黨,真的應該好好協助建制派進行改革,第一點就是做好黨建工作。毛澤東將黨建列為中共贏得政權的三大法寶之一可見其重要性,黨建令中共成為組織嚴密、紀律嚴明的政黨,這樣才能夠發揮一個政黨最大的戰鬥力,而不是像現在的建制派一樣,各自為政。

習近平曾強調「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理念,根據建制派的表現,就算不是劣者也是庸者。奉勸建制派一句,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過不可或缺,不要以為「死了張屠戶,就要吃帶毛豬」,想賺維穩費、想取而代之的人絕不會少。建制派必須趁此機會好好反思,進行徹底的改革,爭取早日通過23條立法,將這次修例失敗由壞事變成一件好事。

文 : 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