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拆解疫情下半場的封關難題? 文:吳桐山

印象中,吳桐山已經有大半年沒有寫過與封關有關的稿。記得去年上半年,當人人以為有機會開關的時候,我就已經大潑冷水,甚至叫大家「該分手的分手、該離婚的離婚、該重組生活的重組生活,青春可貴,不要跟封關鬥長命。」(去年6月23日刊於堅料網文章,標題是《調整心態硬食不自由通關時代》)當時被一些人駡我黑心。但結果,一年過去,究竟是我黑心還是你沒有認清現實?一年時間是人生的幾十分之一,而且封關依然會持續,如果毅然分手換個對象,可能連孩子都有了。

基本態度上,我一向反對封關。我一直認為,封關抗疫,是人類歷史上劃時代、革命性的大事,是近現代史上對人類自由最嚴重的侵蝕。因為從今以後,人類的出入境都要像牲畜一樣經過檢疫合格才可以,所有人的健康狀態將從無罪假定變為有罪假定。封關的影響,遠遠比疫情本身深遠得多。

在有了疫苗之後,可以稱之為疫情的下半場吧,或者稱之為常態化時代。我從來不認為今次疫情會結束,人類滅亡,病毒都不會滅亡。病毒在英國、南非、巴西、印度不斷出現變種,是十分正常的現象,以後也會繼續有。如果人類說,只要有病毒我就繼續封關,那就永續封關好了,這是人類自己失心瘋。

不過,我相信歐美等地是會投降的,也就是接受了這種病毒的永續存在,逐步恢復正常生活。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已經表示,歐盟27國將無條件允許已接種疫苗的美國人入境,有關人士可於夏天到訪歐洲。英國也出現萬人示威反對接種後的繼續封城,在政治壓力下,我相信投降是必然的。

但香港的問題就比較麻煩。因為香港生存在歐美和中國內地的夾縫之下,很明顯,在防疫問題上,世界存在兩個標準。一個是中國內地標準,對病毒零容忍,長時間可以實現清零或接近清零,某個地方只要有零星個案,當地地方官就要烏紗不保。這可以說是中國內地的制度優勢,但也只有中國內地的制度才能做到。或許朝鮮也能做到,但信息太不透明,不予置評。除了中國內地,香港、台灣、歐美、日韓以致世界上絕大部分地區,根本不可能做到中國內地的標準。這是我去年就已經下的結論。

那麼香港問題來了,你生存在兩個截然不同的標準之下,一個寬、一個嚴,你跟哪個呢?如果歐美開關了,新加坡、日、韓、澳、紐等地旅遊氣泡了,你是跟海外地區玩旅遊氣泡?還是等待與內地的通關?這兩個問題可能是矛盾的,因為如果你與外面搞了旅遊氣泡,由於外面其實遠遠未清零,意味着你可能永遠達不到內地要求的標準。所以香港在宣布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之後,我留意到反應很兩極,不少人批評政府,未與內地通關就跟外面搞旅遊氣泡,通關更不可能了。

個人而言,我與內地的聯繫遠遠比海外的聯繫緊密,我當然寧願與內地通關。但香港要問問自己有多少斤兩。一寬一嚴的兩個標準,如果你自問永遠做不到嚴的那一個標準,那麼你只能跟寬的標準一起玩。

內地在防疫問題上一直收得很緊,這在過去一年被證明是正確的,但正確其實也是兩面的。我不相信內地會主動開關,除非被倒逼。所謂倒逼,也就是等到外面的世界都投降了,都互相恢復自由往來了,那麼中國內地是堅守自己的一套繼續要求境外人士入境檢疫,還是被倒逼接受外面的標準呢?或許疫情下半場的封關難題,是要以曲線的方式來解決。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3536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