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局勢惡化應及時出動武警平亂 文 : 會稽山

平息香港的亂局,上策肯定是港府依靠警隊自行解決,下策則是出動解放軍平亂。但是從此前的效果和筆者接觸到的警隊內部消息來看,上策無法予人充足的信心,而下策的弊端又太多。不過,自從大批武警和裝備在深圳集結後,香港局勢初現降溫的苗頭,上周日的遊行集會結束後,罕有地沒有發生暴力衝突,有分析認為這與武警的震懾作用不無關係。如果香港的局勢能夠就此逐漸平息自然最好,但是如果又再發生反覆,在權衡利弊之下,筆者認為出動武警平亂是一個相對最佳的選擇。

據筆者在警務處其中一個協會擔任要職的朋友介紹,前線警隊已經有兩個多月沒有休息,盡心盡力工作但卻反遭抹黑,家人也受到牽連,士氣大受打擊,政府和警隊高層口說諒解,但實際支持不足,大家都非常不滿。尤其令人洩氣的是,由於警隊高層處事畏首畏尾、猶豫不決,前線無所適從,所以不敢全力執法,也怕有事時缺乏保障,執法變犯法。再加上最近恰逢退休潮,有經驗的人員流失,但招聘又不足,雪上加霜的是,還有不少培訓中的學員離職,導致人手短缺的問題更加突出。因此,繼續靠警隊平亂,難度已經越來越大。

至於出動解放軍平亂的弊端則毋庸多言,89年的後遺症至今仍在,不到萬不得已決不能出此下策。一旦局勢繼續惡化,上策行不通,下策不可行,那麼出動武警無疑是唯一的、且副作用最低的辦法了。武警並沒有列入軍隊序列,按照職能屬性歸類依然屬於警察,功能為處理突發事件、維護社會穩定、處置暴亂、騷亂、嚴重暴力犯罪事件、恐怖襲擊等,以武警應對當前的香港局勢,可謂恰如其分、名正言順。

關於出動武警在香港執行任務的法理依據,以及並不會損害一國兩制的原則,各方多有論述,筆者在此不贅。但是關於出動的時機問題,不少意見都認為只有等香港警隊確實已經無能為力、局勢徹底失控後,再由中央出手才比較合適。但筆者認為,這種做法有以下幾個弊端:

第一,等於將底線暴露,對手只會不斷向底線靠近但又絕不逾越,這將令局勢長時間難以平息,而拖得越久對香港對內地都越不利;由此引伸出第二點,這等於將主動權讓給對手,中央和港府始終處於被動的局面,如果主動出擊則可以打對手一個措手不及;第三,香港警隊將承受更大的壓力,甚至最終崩潰,這長遠不利於香港的管治,畢竟在武警平亂之後,還是要靠警隊維持治安,如果警隊徹底被搞殘,威信和聲譽徹底掃地,那麼將來還如何管治香港?

香港遭遇兩個多月的動亂後,大部分民眾已經不厭其煩,而且工作和生活已經受到實質的影響,都希望能夠早日恢復安寧。因此筆者認為,如果再發生動亂,可以認真考慮及時出動武警,以免夜長夢多。

文 : 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