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

上月(4月)26日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大學內的孔子學院受到自殺式炸彈襲擊,該所孔子學院的院長和兩位教師死亡。他們是為國殉職,更是為了宏揚中華文化而奉獻上生命。全世界自詡為民主國家的政府,均强調宗教自由,不過不少宗教卻是有我無你,所謂的自由,只有信我宗教的自由而矣。美國在特朗普時期,便要求關閉在美國學府開設的孔子學院,所謂民主自由大國,學術自由,原來連中國文化也容不下。而只有中國孔孟儒家思想,才追求真正的和而不同,宣揚仁者爱人,時刻克己,以追求完美人格作為人生目標的一種思想。

儒家思想,簡單些是仁、義、禮,由善或良心層層而出,由愛與孝發展遍及世人,已經成為亞州各國的人倫思想主流,如日本、朝鮮、越南、東南亞各國深受影響。那裏沒有宗教的束縛,無鬼神的恐嚇,只受良心驅動。這種思想已深入國人倫理之中,由文字與行為累積成為文化,創造藝術與風俗習慣。世界上各國各族文化曾經各領風騷,然而在强大而深邃的中華文化下,世界舞台的重心,將會從西方進展到中國,最終成為「天下歸仁」的實現。

相信很多港人也沒有注意,原來孔子學院自2004年在美國馬里蘭大學成立第一間孔子學院至現在,全球162個國家,共設有541所孔子學院,而香港的孔子學院就設在理工大學内。可惜的是,孔子是聖人,是至聖先師,是中華文化的奠基人,在香港卻没有受到特區政府的尊重。可能是殖民地年代對中華文化和傳統習俗的壓迫和賤視吧!有聖誕節的普天同慶,有復活節的紀念耶穌復活。連由印度傳入中國的佛教,托覺光法師和一衆佛教徒的力量,在1997年後也在香港為佛誕爭得一個公眾假期,將佛教在香港興盛起來。求善報的力量,果然比克已修身為强大,又怎會有人為我國的大聖人孔老夫子求個公眾假期紀念日呢!

我從不喜歡人稱文化為軟實力,因為這樣太功利。外國有些政客害怕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刻意阻礙人類文化交流與昇華。文化是人類文明的結晶,經過年月與優勝劣敗的選擇而存留的精神文明瑰寶。不能以功利主義以「實力」去名義或污名化它。我相信正如梁漱溟先生所言,「繼歐美征服自然利用自然的近代西洋文化之後,將是中國文化的復興。並指出其轉折點即在社會經濟從資本主義轉入社會主義之時。」今天的中國便走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路上,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的時候。

這幾年,西方式政治制度中的個人或政黨的利益,已劃破了西方虛偽民主的面具,打破了美麗的謊言,全都是利益。我相信在深厚中華文化和中央强政領導下,世界將會由中國的帶領,實現「天下歸仁」的時代。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