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回國的細節看中美關係的現況 文:悠然

先上結論:中美關係高度的不信任,但又極有默契,雙方正找尋往某種正常化的方向走。

前兩句話看似矛盾,卻是各種勢力博弈後的最大公約數,我們看看孟晚舟回國的某些細節:

香港時間上周五晚已有消息傳出,孟晚舟將會獲釋,並在周五早上完成整個操作,成功登機,但大陸官方媒體要遲到周六早上十時多才正式發出官方報道,在這之前的社交媒體如微博都不能討論孟晚舟回國的新聞,原因為何?

此外,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全程陪同孟晚舟回國,很多人看後更不解,叢培武大使在加送機已做足禮數,完全沒有必要千里迢迢往,難道孟晚舟或華為的面子這麼大嗎?

把這兩個訊息結合看,就知道中國為免節外生枝,作了多手的防備:

第一、送孟晚舟回國的是國家包機;
第二、包機不走通行的太平洋航線,避開了美國在阿拉斯加和格陵蘭的軍事基地。包機走北極航線,從加拿大直接進入俄羅斯。
第三、大使同機陪同。

這些都是了防止美國政府中有人從中作梗,特別是軍事或情報部門,如果美國用戰機把包機迫降到美,或「誤」擊了包機,駐加大使在飛機上,就是兩國開戰的訊號,所以大使同機陪同是有種國家象徵護體的意思。

而在包機進入俄羅斯領土後才正式公布,也是防止任何狀況外的可能,所以,這一系列的操作既可看到中國政府的細密深思,也看到中國對美的極不信任。

但從另一方面看,中美加在這事上卻又默契十足,三方事先已協調好了,孟晚舟上午和美國法庭開視訊會議,然後是加拿大法院,加拿大法官迅速宣佈可以離開,孟晚舟即到機場,包機早在那邊機場恭候,當地時間下午4點多飛機就起飛回中國了。

三方執行迅速有序,時間銜接緊密清楚,事先的協調和交易一定非常頻繁。此外,如此緊張的節奏也說明是中美都在防止有勢力中途插手,而這股勢力也只能來自美國。我在〈政變、奪權 美國制度崩裂在進行中〉一文已寫到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如何兩次私下打電話給中方參謀長李作成、如何私下監視總統、如何私下在軍隊串聯等,不難看到現今美國內部的分裂,一部分人走上反華的狂歡,另一班人正找尋中美往某種正常化的方向走,從孟晚舟順利回國一事看,後者正得到更大的決定權。

文:悠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