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回國背後的美國困境 文:吳桐山

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地區法院,正式批准撤銷對華為董事長孟晚舟的起訴。
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地區法院,正式批准撤銷對華為董事長孟晚舟的起訴。

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羈押1,000多天之後,與美方達成延後起訴協議,美方停止從加拿大引渡孟晚舟的要求。孟晚舟已於25日回國抵達深圳。孟晚舟此次歸來說明中美雙方在過去幾個月的溝通有一定成果,為下一步建設性溝通創造條件,但僅此一案,還不足以大幅度緩解中美間錯綜複雜的矛盾,美國圍繞華為等中國高科技行業的打壓不會就此停止。兩國在高科技等許多領域的競爭還會繼續。未來幾年內,期待中美關係發生根本性的改變仍然困難。

過去幾年,孟晚舟事件之所以鬧得沸沸揚揚,鬧到嚴重影響中美、中加關係的程度,其根本原因不在於孟晚舟本身,而是這件事,被上升到了中美科技戰的高度。很顯然,孟晚舟案,本質上是政治操弄,而不是甚麼司法案件。在不斷提起引渡的同時,美國政府行為背後的邏輯,也愈發清晰:2019年5月,特朗普政府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限制美國企業供貨給華為。此後的2020年5月、2020年8月、2021年4月,美國先後三次升級對華為的制裁。

所以孟晚舟事件,成為美國對華為為首的中國高科技企業和產業進行戰略封鎖和絞殺的一個標誌和符號。而科技,又是美國在對華博弈中最大的一張牌。而孟晚舟是被引渡赴美還是釋放回國,本質上並不取決於事件本身,而取決於中美關係的發展。

在過去半年裏,中美進行了大量博弈。而現在的美國通脹已經到達高位,而且接下來還要繼續印鈔,以美國現在的狀況,如果停止印鈔,經濟崩潰、大蕭條恐怕接踵而來。但繼續印鈔,就意味着通脹還要往上飆。現在美國物價已經大幅飆升,再這麼下去,民眾就會無法忍受。這種情況下,美國就將被迫提前加息。而現在的狀況,巨額債務壓頂、房價節節飆升、股市泡沫驚天,所以加息勢必又引發債房股問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美國現在的經濟問題已經不可避免,所以必須通過放水,把全球資產泡沫都拉到高位,這樣在加息拉爆後,美國才能利用全球經濟危機,用廉價的美元去抄底其他國家因經濟危機而被打到骨折的廉價資產,進而對沖自己的債務,渡過這場危機。現在,因為各國的嚴防死守,全球資產泡沫還沒有炒到理想位置,所以還要繼續放水。如果這時候被自家內部通脹逼的提前加息,導致經濟危機提前爆發,美國並不能借這個機會,收割到足夠的海外優質資產,也就無法填補自己這些年埋下的債務巨坑。

難改中美戰略對抗局面

所以現在的美國,真的是進退兩難。唯一還能緩解辦法,就是讓中國買點美債,再多供應點廉價大眾消費品,前者能夠對沖點債務,並一定程度上恢復國際買家對美債的信心;後者則是控制物價,壓低點通脹。但中國的條件就是放鬆對華科技制裁——放鬆標誌就是釋放孟晚舟。

這就有了孟晚舟的歸國。孟晚舟的歸國,意味着美國被迫對華做出了重大妥協,通過對華科技制裁的放鬆,換中國幫忙減緩通脹,為自己多爭取一段時間。至於中國願意買多少國債、幫美國壓多少通脹,那就得看美國把對華制裁,尤其是科技制裁,放鬆到甚麼程度了。

當然,鑒於中美對抗整體大勢並未逆轉,所以這種放鬆肯定是有限度的,相應的,中國的出手幫忙,也是有限度的。這種妥協再重大,也只是戰術層面的改善,而非戰略層面的逆轉。所以中國科技企業也絕不能因此放鬆警惕,又回到造不如買的老路,而是要利用這段寶貴的窗口期,加快自主創新的步伐,畢竟只有把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裏,我們才能真正安全,才能真正擺脫被人卡脖子的困境!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