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恢復面授課堂給教育局一些建議 文:丁江浩

政府宣布小學、幼稚園最快於4月19日開始恢復面授課堂,而中學緊隨其後。復課在即,早前教聯會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有七成受訪教師不支持復課,八成半受訪教師認為復課要視乎確診宗數而定。這些數據反映出教師對新冠疫情仍未完全受控下,當局要求學生回校上課或多或少出現擔憂,可見教育局在復課前應做好學校防疫措施和指引,以安教師及家長之心。

雖然近期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由高位大幅回落,但每日新增數字仍以千宗計,相信個案仍會持續在高位横行一段日子。在疫情仍嚴峻情況下,政府容許幼稚園、小學在4月19日恢復面授課堂,有一定風險。據政府公布的數字,截至3月底,3 至11 歲兒童第一劑疫苗接種率只有六成左右,遠遠落後於中學生接種率,未達至較安全的群體免疫。

教育局要求恢復面授課的學校,教職員及學生要每天進行快速檢測,結果陰性才能返校。筆者擔心如果教師一旦檢測陽性而隔離一段時間,到時學校有沒有人手足夠應付?因為教師以往請病假,大多一至兩天左右,學校比較容易處理。如果恢復面授課堂,學生和教師有親密接觸,有較高傳播風險。按照以往,不管確診者或親密接觸者必須進行14天隔離和學校需停課。現時防疫措施下是否依從,教育局需為學校制定更清晰師生隔離指引,並提供一些代課老師名單供學校參考,以免阻礙教學進度。

其次,教育局要求學校每天10點前呈報師生快測結果。這對於學校來說,是一項長期而且繁重的行政工作。如何既令學校減省工作量之餘,亦令學生可簡單上報的系統對於學校來說十分重要。市面已有一些智能辯識快測結果儲存紀綠平台,學生可以輕鬆利用手提電話上報快測結果,即時提供給學校紀錄。教育局可以考慮提供一次性撥款供學校購買,最大程度方便學校和學生上報快測結果,亦是達至學校防疫最佳效果。

恢復面授課師生回校前須自我檢測措施,筆者收到不少家長查詢,包括如果學生漏報,但其後回校發現確診而傳染給同學是否要付責任,學生自測陽性結果是否公開,以及每日自測對基層家庭造成經濟負擔等等。教育局須適時發出家長通告,解答家長的疑難及將會採取哪些措施防止學生感染,以免復課後有大量家長不放心送子女回校,因此衍生其他種種不必要的家校矛盾。更可取的方法是,教育局不必一刀切全港小學復課,可以優化有關措施,例如先容許學童接種第一劑疫苗達至90%的學校由網課轉為半天面授課,如果達不到的繼續採取網課形式,以保障學童健康

相信市民大眾認同疫情下不能阻學生得到正常回校學習的機會,有些專家指出因取消面授課堂,嚴重影響學生的身心健康。但教育局需在恢復面授課前需做好全面考慮優化相關政策,減低學校出現感染群組。

文:丁江浩
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