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公務員薪酬機制

第六屆特區政府的弟一次行政會議,解決了上一屆政府遺留下來的公務員薪酬調整難題,劃一將公務員薪酬調高2.5%。這個决定令很多人感到意外,包括公務員及大力反對公務員調高薪金的老板們。充份表現出這個政府的勇氣、承擔和以市民為本的精神。相信行會是經過充分考慮各種因素,才作出不跟隨薪酬指標的决定。這次薪酬調整所以特别引起關注,主要是薪酬趨勢指標的合理性,受到僱主們及不理解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的人質疑。因為當前香港的經濟狀況與薪趨指標反影去年的市場薪酬情況,出現很大的反差,做成不合理的假象,所以引發社會迴響。

每年薪趨指標公佈,均會引起各方爭議,祇不過今年特別厲害。既然問題出在薪酬趨勢調查報告的調查方法和準確性上,為什麽多年來特區政府仍堅持要參考薪酬趨勢指標?因為這是個有升有降的指標,給特區政府有很大的空間去決定如何調整公務員薪酬,即是要跟有理,不從亦有據。政府當然不會輕易放棄這個縱有爭議,卻「行之有效」的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今年薪趨報告出了個意外結果,使得僱主也惡起來,市民又嘩然,令本來不夠完善的「委員會」問題更為突出,燙了上屆政府的手,要今屆政府收拾殘局。

要評論薪趨指標是否合理,單從反對和讚成者的背景,未必可以理解到他們所持的理據是否合理。僱主不想增加經營成本,當然不希望公務員加薪,公務員要爭取合理薪酬,亦會據理力爭。然而薪趨指標落後於市場一年,已降低了指標的参考價值,並會做成誤解或被有心人藉題發揮,質疑結果,且年年如是,爭吵不休。最後要由特首會同行政會議下個勇敢的理性決定,但始終傷了和氣。這場鬥爭可以說是由這個未盡完善的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所惹出來,若薪酬指標能做到以較貼市的季度報告或即時反映市場狀况,理應可以減低爭拗。如果薪趨報告和通脹率一樣緊貼市場,問題也未必嚴重至比。

有人認為這項指標每年均會引起各方爭議,政府何不乾脆取消了這項調查,只根據較可信的全年通脹率作為公務員薪酬調整的年度指標,既可以維持公務員薪酬的市場購買力,並以每六年一次的薪酬水平調查去維持公務員薪酬在市場的合理性,又可以减少政府與公務員和僱主團體的爭議,更節省了成立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的公帑開支,不是個一舉三得的好方法嗎?雖然當通脹上行,經濟下滑時,公務員薪酬又會有機會被犧牲去換取民意,但起碼可以有幾年平静。

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已勇敢果斷地按機制對今年公務員薪酬調整作出非常决定,若未能進一步對公務員薪酬調整機機制作全面完善,令各方認同,明年又會再面對批評和挑戰。因此特區政府若能乘勢完善機制,必能減少社會爭議,提升公務員工作效率,有助特首將結果完成目標。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