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民意基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有關修訂香港選舉制度的修訂條例草案,若得到行政會議同意,將於星期三提交立法會首讀,屆時立法會將加開會議審議。

早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制定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的具體方案。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所言,方案有效杜絶反中亂港人士通過任何手段進入香港管治架構,確保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自全國人大常委會方案公布後,建制派一連數天落區向市民宣傳有關選舉方案,很多市民表達支持中央撥亂反正。因為糾正過去原有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防止反對派通過立法會等平台,癱瘓特區政府施政,令香港議會政治轉向正軌。

過去一段時間,反對派勢力不斷利用各種政治操弄獲取一定立法會和區議會議席,但不顧政治倫理,視中央政府權威如無物,不停破壞「一國兩制」制度,由「立法會梁游宣誓風波」開始,後來港獨分子直接粉墨登場,意圖進入立法會,癱瘓特區政府。這充分說明反對派進一步謀取特區管治權的野心,中央政府焉能坐視不理。

其中,有很多市民向我們表示,最令人憤怒的是攬炒派區議員上台後的表現,故應該取消區議會界別。自反對派佔據區議會大量議席,將區議會搞到烏煙瘴氣,不顧民生議題,事事以政治議題行先,完全背離當初設立區議會的原意。如果再讓這些反中亂港的反對派進入選舉委員會,可以有權選舉特首,一定程度左右特首人選,令香港管治權有機會落入反對派的手中。因此,全國人大常委會取消區議會界別,可讓區議會去政治化,回歸到為市民提供服務和作為政府地區行政諮詢架構的初心。

再說反對派能夠取得席位,就是打着反政府及「港獨」口號而達成。自反修例風波之後,很多反對派不講政治倫理,為了議席、為了進入建制而不惜作出反建制的行為。他們做盡了違反《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種種行為,不惜挑動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仇恨,甚至乞求外國政府制裁特區政府,公然與外國政客沆瀣一氣,對中國及特區政府內政指手劃腳,做出各種污衊不實指責。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效制止反對派進入香港管治架構而做出反中亂港的行為。

有報道指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一家已鬼鬼祟祟出走加拿大,連黨主席梁家傑也未被告知行蹤。另外一些攬炒派紛紛在網上用各種理由宣布辭去區議員一職,例如東區的黃宜和元朗的杜嘉倫等人。這些攬炒派當初用盡各種政治口號發動「攬炒香港」獲取政治利益,最後攬炒不成,見勢色不對,逃之夭夭。攬炒派出走的出走,辭職的辭職,反映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主流民意不可違。

香港形勢得以出現上述逆轉,關鍵在於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杜絶了以往各種制度漏洞和缺陷,避免讓反對派有機可乘,造成過去香港蹉跎歲月,以至社會經濟發展停滯不前。通過一連數日的街站接觸市民,可知完善選舉制度的決定有一定民意基礎,獲得大多數市民的支持。當然香港政府必須迎難而上,盡快展開修訂本地選舉制度法例的審議工作,爭取及早完成有關本地立法,確保未來多場重要選舉能夠順利舉行。只有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才有足夠保障香港社會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文: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