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制度過河才能彰顯「兩制」優越性 文:吳桐山

工聯會和廣東社團總會近期舉辦內地社保政策分享會,內地相關部門工作人員透過視像形式介紹政策,幫助港人了解政策詳情。而早在去年1月起,中央就已經出台《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這些政策說明有關措施對港人參與內地社保制度,體現出和內地居民一樣享有「同等待遇」。這為港人在內地就業,生活提供強大助力。

隨着人口老齡化不斷加劇,成年人身上的負擔逐漸從如何贍養老人增加到如何為自己晚年建立更多保障,老之將至,何以安享呢?在內地絕大部分人的選擇是通過社保為自己攢一筆養老金,港人則是通過繳納強積金這種方式,雖然都是社會福利制度,但兩者還是存在很多差異之處。

香港的強積金如同一個小豬錢罐,自己把錢存在裏面,有點利息,然後退休了就把錢拿出來,等於自己拿自己的錢。而內地的社保本質是全社會的一個風險保障的共擔,比如說現在退休的人,他們拿着的退休金是從哪裏來的?實際是現在我們打工人交的社保,說白了他不是自己拿自己的錢,而等我們20年30年後拿到的退休金也是那時供着社保的人的錢。這個是內地社保和香港強積金的本質區別。內地的社保制度,國家有一套規則去給全社會的人一個均衡的保障,甚至有時候一些國有企業的一些資產也會劃撥到社保上,兩者的差距非常大。

現在國家給港澳居民有這樣的惠民政策,對港澳人來說是一件好事,但是吳桐山就此想提出來一些創見。

第一:無論是強積金還是內地社保,目的都是為了給將來退休的人一個保障,而有一些港澳居民他們是準備將來退休以後可能回內地養老的,雖然現在港澳居民是可以參加內地社保,甚至自己買都行,但如果我本身在香港工作,又想買內地社保,但香港又已經必須買強積金,等於要為自己的將來買雙重保障,等於工資可能要打八折甚至更多。能不能讓港澳居民二選一呢?

第二:我們平時總說港深、珠澳同城化,那制度必須要能過河。我們能不能把深圳和珠海就作為這個跟特區銜接,推進制度融合的一個試點呢?深圳的社保可以過河,讓香港的居民不想買強積金的可以買內地的社保,香港的強積金也可以過河,讓深圳的居民不想買社保也可以買香港的強積金,那這樣的一種制度融合才是有意義的。

過去我們理解的一國兩制,兩制更多的是一種區隔,而不是融合,你做你的,我做我的。這樣的兩制狀況其實並不是很理想,如果真正的要讓兩制發揮最大的活力,那必須要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讓大家可以在兩種制度裏面選擇,希望社保制度可以作為促進兩制融合的一個突破口,將來更多方面的都可以在深港、珠澳之間兩制並行。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