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區檢測疫苗接種雙管齊下方可清零 文 : 丁江浩

經過四個多月,本港新冠疫情再次出現本地零個案,這是香港第四波疫情之後迎來的一個好消息。當然全港市民抗疫絶對不能放鬆,尤其緊接有清明和復活節長假期,市民仍需要小心謹慎,做好防疫措施。

政府早前宣布將某大廈如出現一宗或以上個案,大廈居民必須進行強制檢測。政府的小區「封區強檢」,務求盡快找到隱形患者,切斷社區傳播鏈。即管開始小區強制檢測時,受到一些別有用心的傳媒和醫護組織的質疑,並利用各種錯誤訊息誤導市民,對強制檢測的效果有所懷疑。但無可否認,小區「封區強檢」的確能夠針對源頭主動出擊,短時間檢測目標大廈居民是否有確診者,一定程度將大廈個案清零。

這種做法雖然沒有全民檢測效果好,但在有限資源及人手的情況下,這是一種較有效防止社區個案傳播的方法。正如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3月的一個新冠疫情研討會上表示,非常欣賞近期香港採取的小區「封區強檢」措施,認為是近日疫情放緩的主因。

過去香港社區出現大規模的爆發,不少聲音希望政府可以進行全民強制檢測。後來政府推出社區自願檢測計劃,檢測數字明顯與原先期望有所落差,造成防疫出現困難。政府吸取教訓後,經過多方協調,在全民強制檢測做不到的情況下,採用了小區「封區強檢」,這可見政府採取積極措施之下的成果,令本港確診個案降至個位數,最終出現零個案。

反觀社區疫苗接種計劃出現一定程度困難。疫苗接種開展至今已約一個月,截至近日,全港累積逾42萬人接種,僅佔全港人口不足6%。雖然特首及多位官員多次呼籲合資格群組的市民盡快接種,以達至「群體免疫」,但從接種數字來看,情況仍十分不理想。這主要跟政府開始接種時考慮不周有關。

一來特區政府沒有參考內地不給長者接種的做法,而將優先群組設定為60歲以上長者人士。事實上藥廠曾發出通告不建議年老長者優先接種。因這些長者大多是長期病患者或有心血管疾病,以至接種時出現多宗身體不適及死亡個案。不明就裡的市民被這些無日無之的個案嚇怕了,搞到人心惶惶。大多數市民採取觀望態度,令接種疫苗人數完全滯後。

二來,特區政府與澳門政府主動做法不同。預約接種時只是叫市民填寫是否了解表格列明的健康情況,由市民自行評估身體是否適合,並沒有好像澳門政府安排現場醫生檢查身體狀況才接種,以至長者接種後不適個案一再發生。後來食物及衛生局才在輿論壓力下公布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接種疫苗的相關指引。

在復必泰疫苗暫停接種一事,亦反映出政府處事考慮不周。當傳出因包裝問題而需暫停接種當日,仍有大量市民去到接種中心排隊,其後才被告知取消接種,因白行一趟而表示不滿。更甚者有1000多名市民在暫停下仍被接種,如果疫苗質量有問題,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其實每位市民預約接種時已收到短訊通知,政府可以再用短訊即時通知受影響的市民疫苗接種最新消息。這可見政府在疫苗接種計劃沒有設立任何緊急預案,當出現緊急情況,政府便手足無措。以上在在說明政府事前考慮不周,某程度存在一定官僚主義,處事作風僵化,完全以部門行政方便為考慮,以至出現接種人數不如理想的困局。

政府需在短期內推出新措施,以鼓勵更多合資格的市民接種。我們樂見政府接納建議,例如注射疫苗可放寬某些行業人員檢測次數,與內地政府商討豁免香港居民強制檢疫,以及與其他地區商討互認疫苗接種證書,方便旅遊來往等等。在封區強制檢測及提升疫苗接種人數雙管齊下,香港在不遠將來一定達至個案清零。

文: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