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防疫沾沾自喜的兩點反思 文 : 吳桐山

近日新冠病毒在韓國、意大利等地猛烈爆發,相反在中國內地明顯受控,除了湖北省之外,其他省市已經基本歸零。我見到內地很多朋友突然顯得很有優越感,覺得這次疫情彰顯內地制度優勢,反觀其他國家將會被病毒肆虐成何種程度。

首先,我在其他文章說過,內地的制度在舉國防疫上有優越性,這是事實。但與此同時,內地之所以大爆發,其實是由於早期沒有足夠重視,誤判疫情引起的,這也是事實。充其量,你可以說,你的優勢很努力地彌補了你的劣勢。

其次,韓國大爆發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對大邱市所有有發燒感冒症狀的人都做檢測,基於這個病毒大部分患者只是輕症,因此檢測面越大,確診個案肯定越多。印尼等國家還一直不檢測,因此一直還是0病例,你相信嗎?因此確診個案多寡,很大程度取決於檢測的力度和廣度。

可以自豪地說,內地由春節起採取的措施,在短時間內控制病毒傳播,算是很成功的。如果不算之前的誤判和透明度太低,後半段是成功的。但對於內地民眾面對外國疫情的這種沾沾自喜的優越感,我卻有兩點反思。

第一、病毒沒有國界,是全人類共同防控的。也就是說,在防控病毒上,其他國家不是中國的對手,而是隊友。打球的時候,如果你的隊友都不防守,你一個人防守有用嗎?如果病毒在國外大流行,中國一家防控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你不可能像桃花源記一樣,把自己永久地封閉起來。如果別人都大流行了,很多人得過病,有了抗體,而我們自己嚴防死堵,沒發過病,那來一個外國人就成了「生化武器」。哪怕我們研發疫苗,14億人要排隊打疫苗也要以年計算的時間。

寧夏已經出現伊朗的境外輸入病例了,其他國家做得不好,我們應該憂慮,而不是高興。重申在病毒防控上,不同國家是隊友而不是對手。一個好的球隊領袖,必須是帶領隊友都能把球打好,而不是看到隊友打得差,就沾沾自喜地覺得「你看,顯得我多厲害」。那有什麼意義呢?球隊一樣輸球。因此,中國人應該多向其他國家分享自己的經驗,支援其他國家防疫,這才是一個強國該有的心態。

第二、輸贏是一個哲學問題,深刻記取代價更重要。對於人類終將戰勝這場病毒戰爭,我從來沒有懷疑過,歷史上還沒有出現過任何病毒可以讓人類滅絕,這是廢話。因此,如果你把跟病毒的關係視作「戰爭」,那總會贏的。輸贏是一個哲學問題,就像談一段失敗的戀愛一樣,沒必要太在乎輸贏,這是虛無的。你輸了嗎?你贏了嗎?更有意義的,應該是記住,你付出了多少代價?

中國這次防疫付出的代價是巨大的,比2003年應對沙士大太多太多。做任何事都是一個天平,關鍵在於衡量你付出了多少、得到了多少。所以我多次呼籲,應該做一次大範圍的抽樣調查,搞清楚病毒真正的感染數量,從而確定病毒的風險。搞清楚了風險有多大,你才能判斷應該付出多少代價去應對才是合理的。否則,不管風險高低就採取不惜一切代價的行為去應對,我真不知道如何去判斷輸贏了。如果為了逃避種族滅絕,而選擇了與世隔絕,可以說贏了;但如果為了逃避一次肢體衝突,而選擇了與世隔絕,那應該是輸了吧。

新冠病毒還沒有塵埃落定,還沒有到埋單的時候,但起碼到現在,無論中國還是外國的數字,新冠病毒的死亡率是遠低於沙士,感染力與沙士相當。那如果最後埋單比較,我們過去17年技術進步了這麼多,結果我們應對一個感染力差不多、致死率低得多的病毒,卻死了更多的人、付出了大得多的代價,我們到底是輸了、還是贏了?

對於這些問題,我沒有答案,只是看到一些人面對內地病例下降、外國病例上升的沾沾自喜,引起的一些思考。

文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