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泰的懲處絕不能罰酒三杯了事 文:會稽山

在特首林鄭月娥的滴水不漏和食衞局長陳肇始的天羅地網下,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還是堂而皇之地進入香港並在社區蔓延開來,而罪魁禍首就是國泰航空。正是由於國泰形同虛設的外防輸入措施,導致香港現在面臨第五波的疫情,原本已現曙光的通關又再偃旗息鼓,全港不知要為此負上多大的代價。國泰在主席被林鄭不痛不癢地罵了一頓後,目前僅僅是炒了兩個違規員工就想了事,這不但是推卸責任,這種罰酒三杯式的懲處更起不到任何警誡作用。對於國泰這種一再違規的企業,必須罰到他們感到痛,罰到他們再也不敢違規,絕不能有絲毫投鼠忌器的顧慮,才能有效保護港人的生命安全。

國泰員工已經不是第一次違規了,就在去年11月,有3名國泰貨機機師於德國法蘭克福返港後確診,後被揭發三人嚴重違反機組人員在外站逗留規定。其實這已經充分反映了國泰的所謂防疫規定根本毫無作用,同樣只是炒人了事,公司沒有受到任何的懲處,一個月後果然又出事。現行的《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也確實拿國泰沒有辦法,條例充其量只能對付一下普通市民和中小企,對國泰這種龐然大物根本束手無策,這也是為何國泰會如此肆無忌憚。

而更令國泰有恃無恐的,恐怕還是其幾乎壟斷了香港的航空貨運業,令港府想動手也會投鼠忌器。其實貨機機組回港後不用隔離,就是國泰向政府施壓的結果,表面上的藉口當然是擔心影響香港的貨運,但實際上心裏的盤算只能是利益。由於客運幾乎停頓,貨運成為國泰僅有的保命符,如果貨運也停頓了,那公司只能完蛋。在這樣的局面下,香港市民的健康和安危,恐怕並非國泰的首要考慮。君不見港府要求貨機機組延長隔離,國泰卻宣布長途貨機停飛7日,這到底是在配合政府抗疫,還是在警告港府讓你看看停頓貨運的下場呢?

由此可見一個行業被壟斷的弊端,更可見一些涉及重大戰略價值的領域被私營企業掌控的可怕,也更能理解為甚麼有的行業必須由國企來運營,因為私營企業永遠只顧自己的利益。去年初,超級寒潮襲擊美國德州,民眾取暖需求大增,但電力公司考慮的並非如何與民眾共渡難關,而是將電價暴漲180倍。事實一再證明,要求眼中只有利益的商人體內流淌道德的血液根本就是緣木求魚,他們只會趁機大發國難財。

對於國泰這次造成的危機,筆者建議所有受影響的個人和商戶聯合起來向國泰提出訴訟,要求巨額賠償,同時港府也必須盡快修法,對任何違規企業作出有力的懲處,國泰才會正視問題。港府根本不需要有任何顧慮,香港即使沒有國泰的貨運,也照樣可以依靠國內的航空公司以解燃眉之急,讓國泰知道自己並非不可或缺。而長遠來看,就是香港在航空領域必須引入更充分的競爭,否則港人的下場只能是「死了張屠戶,就吃帶毛豬」了!

最後,希望林鄭月娥和陳肇始再好好欣賞一下自己的滴水不漏和天羅地網!

文: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