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疫管控的科幻思考 文:吳桐山

最近看了一些科幻電影,外星人侵略地球一類的。也許是腦子進水了的緣故,突然覺得對今次新冠疫情帶來的人類管控,可能不是一個偶發事件,而是一個大時代的啟幕。

早在新冠疫情初期,前年吧,我就不斷指出一點:疫情,人類經歷過無數次;但對病毒採取如此大規模的管控措施,今次應該是破天荒第一次。大家有沒有深刻思考過為什麼呢?例如2003年的非典病毒,致死率其實比新冠高得多,但非典最嚴重的時候,世界上也沒有一個地方採取了封關、封城、不讓出門這樣的方式。當然了,非典的傳染性不如新冠,持續的時間也短。但說實話,非典為何後來自己消失了,其實我們也解釋不清楚。我們是在新冠疫情初起的時候就採取管控措施,而面對致死率更高的非典,我們卻沒有在同一時期採取這些管控措施。其實當時我們並不知道非典或新冠會持續多久。究竟為何,從來沒有人可以解釋。

人類沒有發現過外星人,但卻創造了不少外星人相關的書籍、電影。大家有沒有發現,比地球文明先進得多的外星文明,絕大部分都是中央集權制的。例如很多人看過的《三體》,三體文明能夠領先地球的本質是什麼?三體人每一個個體都是透明的,每個三體人的思想和知識是共享的,他們每一個個體的意識緊密聯繫起來,形成一個行星級別的總意識,其文明架構是中央集權制。

我能力有限,做不了統計,但印象中大部分外星人社會,都是強調集體意識的。而這些外星文明都是比地球文明進步很多很多的。

大家有沒有發現,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世界各國的封控措施,大方向就是限制個體自由,以集體意識來控制個體意識。抗疫是第一大目標,為此,你不能出去玩,不能出境,不能外出吃飯。你要把你的行蹤共享為集體意識的一部分。甚至乎,你跟什麼人同時出現在同一個街區,進過同一間廁所,每天出門多少次,都要被集體意識控制。

如果新冠病毒可以傳染給三體人,三體社會會不會爆發疫情了。一定不會!因為他們所有人都受一個集體意識所控制,等於在所有個體大腦里都安裝了晶片一樣。集體意識一按按鈕,所有人肚子就餓了吃飯了,再一按所有人就睏了睡覺了,再一按就執行交配任務了。這種集體意識大於一切的社會,不會害怕任何病毒。因為只要集體意識統一控制每一個個體,病毒根本沒法傳播。

強化集體意識克服個體意識才是目的

有一種說法是,只要全世界70億人同時居家14天,就可以消滅新冠病毒。我也相信是這樣。可問題是,地球人沒有人可以同時控制70億人。別說14天了,你要讓70億人同時在家裡一分鐘,都是不可能的。所以問題在於,地球是一個鬆散的、強調個體意識的集體。我們有一些集體意識,例如習俗、文化,但這些東西是虛的,並不是具體地控制每個人的行為的,這才是病毒傳播的根源。如果換了是三體,他們的集體意識可以控制每個個體的一舉一動,那完全不會有任何疫情。

病毒無色無味看不見摸不着,無法管控,但我們可以管控人。

想到這,我不禁覺得:大家都以為,控疫是目的,管控是手段。其實兩者是可以互換的,沒準有一天你回頭看,原來管控才是目的,控疫只是入口。新冠疫情就是人類強化集體意識,克服狹隘的個體意識的突破口。借助互聯網實現對每一個個體的精確管控,人類能邁進一個新紀元,達致一種更高效的組織形式。說白了,新冠疫情沒準是令地球人飛躍成為外星人的入口。

借助一些科幻,你應該能對抗疫管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吧。這不僅僅是抗疫,而是人類命運的飛躍。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