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照美國種族隔離 內地學生自保攻略 文 : 會稽山

最近一張中文大學學生如同恐怖分子曬馬的照片震撼香港,下周一就是開學日,目前的政治風波蔓延至校園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只是程度的問題而已。其中最令人擔憂的是大學,每所大學都有不少內地學生,和本地學生之間的衝突相信難以避免。為了避免事態擴大出現人命傷亡,筆者特意參考了美國種族隔離時期的做法,給內地學生一些自保建議。請內地學生們不要感到屈辱和憤怒,因為這就是目前香港的真實情況。

為何說大學最令人擔憂呢?因為相比中學生還會對父母和師長的權威感到畏懼,大學生已經成年,來自各方的約束大減,而且意氣風發,覺得自己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世界正在等待自己改造。但與成年人相比,大學生既缺少家庭的牽絆,也沒有自己的財産,屬於一種極爲特殊的無産階級,因此無畏無懼,變得極為不可控,導致大學生中暴徒的比例相當高。

而大學又不同於普通市面,大家不去暴徒的聚集地,基本上就不會受什麼影響,即使不幸遇到了,只要敬鬼神而遠之,暴徒就不知道你的背景和立場,通常也不會有什麼不測,暴徒一般也不會逼路人表態,必須認同他們、必須講標準粵語才會被放過。但大學則不同,在一個相對封閉的空間內,暴徒鋪天蓋地的政治宣傳避無可避,大家抬頭不見低頭見,一開口說話就知道誰是內地學生,而且還會有人不斷逼你表態,如果持不同意見就會群起而攻之。

內地學生中相當比例自然是不會認同暴徒的行徑,甚至還會有人因為不堪受辱而反抗,但其結果很可能有如早前城大內地學生推倒所謂的民主女神像而遭受無妄之災。畢竟,香港的法律是雙重標準,學校又被反對派操控,甚至很多人就是希望對內地學生趕盡殺絕。從近年來本地生胡作非為但絲毫沒有受到懲罰來看,奢望校方提供保護根本不切實際,勢單力薄的內地學生對此除了忍氣吞聲,筆者也想不出有什麼好辦法。

參照當年美國的種族隔離政策,筆者對內地學生給出以下建議:一、在乘坐校園巴士時,自動坐在最後排,千萬不要和本地生搶較舒適的位置,如果有本地生要求讓座,那就老老實實站着吧;二、主動要求學校在餐廳劃出內地學生就餐區,而且要選在最不方便、不舒適的區域,把好的區域讓給本地生;三、主動要求學校安裝內地學生專用的飲水機、洗手間,而且不能太多,最好是能夠讓內地學生永遠大排長龍;四、在公開場合不要說普通話,不要用微信;五、對於挑釁、羞辱、欺壓,千萬不要反抗更不要投訴,難道你還想被校方再修理一次?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對於暴徒的政治宣傳,千萬不要表現出絲毫的不滿或者不屑,因為他們代表了道路、真理、生命,他們的自由民主只是為自己而設,和你沒有半點關係。只要能做到以上這些,相信內地學生還是能夠平安度過幾年校園生活順利畢業的,畢竟忍辱負重也是一種磨練,內地學生應該就此感謝本地生。

文 : 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