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學生在校內遭受欺凌是「零容忍」 文:謝悅漢

網上瘋傳一套長約6分鐘短片,一名中二女學生於深夜時分遭至少4人圍毆。
網上瘋傳一套長約6分鐘短片,一名中二女學生於深夜時分遭至少4人圍毆。

今日在報章上看到兩宗少女學生或少年學生,在校內遭受老師及同學侮辱和欺凌案件,事態極為嚴重,有關欺負學生的施暴者已被警方拘捕。

日前網上瘋傳一套長約6分鐘短片,在片段中見一名中二女學生,於深夜時分遭至少4人圍毆,對跪地求饒的女學生掌摑多次,並且拳打脚踢。處理此宗案件的元朗警區助理指揮官,形容犯案過程非常暴力,此事涉及天水圍一間中學學生,部分涉事者已去自首或被警方追捕中,原來此宗案件是發生於本年三月中。

另外,反修例爭議事件發生後,造成社會撕裂和校園欺凌問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回覆立法會質詢時引述教育局數據指,共接獲25宗涉及警察子女,在校園內受欺凌的求助或投訴個案。其中16宗涉及學生間的言論或相處不協調,其餘懷疑教師欺凌學生,經調查後確立的投訴個案,當局已採取跟進行動,學校已對涉事師生採取紀律行動。

這两宗校園暴力事件,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一些隱藏未被曝光的校園欺凌事件更多未為人知。最近亦有報章報道,有些名校校監和校長,曾在反修例事件中,公開表態支持暴徒和暴力行為,迄今未見教育局對這些人士採取任何行動。

眾所周知,香港眾多名校均是由天主教和基督教團體經營,而天主教前樞機大主教陳日君和基督教浸信會牧師朱耀明,都是反中仇中積極支持者,他們二人對宗教團體和學校有極大影響力,政府好像對這些事件視而不見,或無能為力,則不得而知。

沒有優良校風,談何培育青少年有正確人生觀?更談不上向學生灌輸忠孝仁愛和禮義亷耻精神,「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請大家多些關注學校對學生德育培訓,希望教育局能盡快撥亂反正,讓市民和家長安心,子女不會被無良老師誤導,斷送一生前程。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