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繞不過的普篩 文:福蜀濤

8月15日《自由時報》報道,台灣36歲以上民眾16日起可預約接種高端疫苖。既然高端的「國」產疫苖開始預約了,自無理由透過技術性拖延合法合規疫苖入島了。

據同一篇報道,「陳時中前天曾透露近期有很多疫苖要來,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11點多宣布,由政府自購的24.96萬劑莫德納疫苖,今天凌晨零時自盧森堡起飛,預計今天下午3時50分運抵台灣。」

這樣看來,原來蔡政府防疫的重中之重,是要台灣人施打「高端」的所謂「國」產疫苖。難怪5月中下旬這波疫情爆發後,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防疫的重心都擺在阻止或拖延各方捐贈的疫苖入島。

現在經過三個多月的努力終於讓「高端」疫苖可以接受預約,陳時中或可緩口氣。不過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曾說,強制民眾施打「國」產疫苖可能引發爆亂,現在陳時中的工作重點可能就要放在如何用各種手段,讓民眾自願或不自願的接受「國」產疫苖而不致引起反彈、暴亂了。

蔡政府獨鍾的高端疫苖開始預約接種,可說為各方捐贈的疫苖掃清了道路,或陸續可望運抵台灣。然而隨着delta毒株的漫延,疫苖的效力卻受到考驗。

蔡政府從去年初疫情爆發以來就從未在島內進行普篩,這波疫情爆發後,7月2日起終於開始對入境者進行普篩,至8月15日共驗出152例確診,其中有40位入境者接種過兩劑疫苖。

大陸當過衛生部長,現任中國衛生經濟學會總顧問的高強,8月7日在「《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撰文,抨擊英、美等國將政府防疫失策「甩鍋」給病毒變異,並稱中國必須堅持嚴格防控,必須打消「與病毒共存」的想法。

不論施打疫苖的比率多少,今天在新冠病毒肆虐下,要想不與病毒共存,普篩恐怕是一道繞不過的程序。8月15日台灣本土新增兩病例,是這波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低確診數,然而一例台北市,一例新北市,兩例關聯不明,還要疫情調查,釐清感染源。

過去一周境內確診病例雖減到個位數,但幾乎每天都有感染源不明的無症狀者。今天島內究竟有多少感染源不明的無症狀感染者,指揮中心雖未發佈統計數字,但不會不想辦法追出,如果全部追出,蔡政府早用大內宣大肆宣揚了。

對付不明感染源,除了普篩,沒有其他辦法。從7月2日起對入境者普篩,表明這個政府知道只有普篩才可全面防控境外輸入。防堵了境外,剩下就是用普篩弄清境內的情況,找出不明感染源的無症狀感染者,如此才有可能邁出不與病毒共存的第一步。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蔡政府無心也無力「兼善天下」,但至少也該在自己所居住的地方「獨善其身」,在這個島上做到不與病毒共存,要不與病毒共存,繞不過的是普篩。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