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政治目的的美國商會調查 文:姚潔凝

美國商會網頁圖片
美國商會網頁圖片

香港美國商會於 2021 年 5 月 12 日發表會員調查,各傳媒大字標題:「42%受訪會員考慮或計劃離開 香港,62%受訪者表示《港版國安法》令人不安,逾四成受訪者對香港未來競爭力感到悲觀。」令大眾憂心忡忡,莫非香港國際商貿中心地位不保嗎?

如果,大家花點時間,用批判思考去閱讀這新聞,必會問:「香港美國商會有幾多會員呢?」 答案是:只有1,200至1,300多人,而回覆問卷的只有325名會員,即是回應率不足四分一,只佔整體會員23-24%。知道這個低回應率後,你仍會認為這個調查報告可信嗎?

沒有香港傳媒報道香港美國商會會員的總人數;在新聞發布會中,沒有記者敢向商會會長提問,指出該調查只有 325 名會員的低回應率。可悲的是,香港記者沒有發揮專業精神把數據全面披露,這明顯是帶有政治目的的調查發布會,香港記者沒有技術和膽色去把真相揭示出來。

更可悲的是局長的回應,記者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詢問對此調查的看法,他用傳統政務官思維,不正面反擊調查報告的可信性,只側面說海外公司在港設立地區總部的數據保持平穩,去年仍有超過9,000間國際企業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實施《港版國安法》後,各界反應良好,很多海外企業想透過香港平台投資內地。看完這個官方回應後,你仍會認為這位來自政務官的問責局長,有能力保護香港免受外來攻擊嗎?

我們不能冀望香港記者有利君雅追問特首般的技巧和態度去訪問商會會長,但我們卻會奢望高薪厚祿的問責局長,在國際場合須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高水平回應。

在這個調查報告進行前,香港美國商會會長在內部討論中,企圖自行通過簡單議案去發表帶有政治色彩的言論,幸好有會員質疑香港美國商會是否變成美國政府的代言人,迫使商會要舉行問卷調查,才令這個帶有政治目的的行為有跡可尋,讓有獨立思考的民眾有機會看出端倪。

現在看新聞,沒有多點智慧和思考,很容易被誤導,希望香港人在經歷 2019 年的政治歷練後,會察覺出那些是製造出來的「假」新聞,會覺醒世界政治角力下香港應擔當的角色。

文:姚潔凝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碩士研究畢業生、測量師、民主思路社區幹事、香港大學房地產碩士兼測量師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