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港府辯解還是在倒米? 文:陳凱文

由於特首選舉臨近,現在撰文點評現屆政府,很容易被人扣上「押注」、「發功」的帽子。然而,近日看到網台主持余非轉載的一篇文章,報稱出自謝寶笙博士之手,內容是反駁陳文鴻在某報所撰的《又來攬炒》一文,當中自然少不免猜測一下對方的撰文動機,再借題發揮地把矛頭指向他口中的「美猴王CY」身上,閱後實在如骾在喉,只好撰文一說。

首先,該文為了反駁陳文鴻指摘《施政報告》的北部都會區「本末倒置」,於是祭出「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問題是自香港回歸以來,這類長遠的城市規劃還少嗎?由2007年推出的《香港2030》,到上屆政府構思的《香港2030+》,再到現屆政府提出的「明日大嶼」,哪一個不是長遠城市發展計劃和願景呢?關鍵是這些長遠規劃提了出來,最終落實了嗎?落實得怎麼樣呢?

事實上,任何一個平日有留意香港城市發展規劃的人,都知道早在2007年的《香港2030》和《十大建設計劃》,已有開發香港北部的構思,當中包括開發古洞北、粉嶺北、坪輋/打鼓嶺新市鎮及洪水橋新市鎮。直到2013年至2014年,還因為立法會審議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引來非建制派衝擊立法會,而當時政府提出首批居民遷入新發展區的時間,是2023-4年。

現在距離2023只剩兩年,所謂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進展如何呢?之前的文章已經提過,政府在5月才剛剛再問立法會申請研究撥款,入伙時間延遲到2032年。值得一提的是,現屆特首在2007年是發展局局長,2013年則是政務司司長,即是上述發展計劃都是經她手出台,甚至是出自她手,現在這些計劃進展如此緩慢,難道她沒責任乎?

如今,她又拋出一個「北部新都會」計劃,當中不少構思,根本是跟上屆政府的《香港2030+》,乃至是上上屆的《香港2030》重疊,例如幾個新市鎮和落馬洲河套地區的開發。陳文鴻說今份《施政報告》「用空洞的遠景推遲一切當前之急」,其實已屬厚道,實際上的情況是所謂的「北部都會區」,更多的是拿新瓶裝舊酒,以此糊弄老百姓甚至是中央。

更好笑的是,該文以現屆特首任期只剩一年,作為她解決不了短期住屋問題的理由,試問她之前四年的特首任期,又在幹甚麼的呢?有人可能會說,她在忙着平定黑暴,或者忙着抗疫,但問題是黑暴是她平定的嗎?她有能力平定黑暴的話,中央又怎會被她倒逼,冒着外交形勢有機會因此而惡化的風險,都要親自出手制定《港區國安法》呢?

至於抗疫,香港曾被海外疫情倒灌三次,至今仍不具備疫情追蹤能力,所謂「安心出行」的行蹤紀錄可隨着卸載而被刪除,外籍漢可在隔離酒店走甩34小時,隔離酒店可以開發餐廳招待街外客人,外國影星可莫名其妙地獲得隔離豁免,欖球隊可以隔離期間出入社區練波,試問全國還有哪個地方,抗疫政策能像香港做得那麼差勁?

當然,整篇文章最離譜的地方,是作者為通關問題死兜。文章說兩地專家正在對接而對接需時,問題是澳門早在去年已完成對接,甚至通過關閂過又再通返,為何現在才開始對接?文章說通關不只要有健康碼,還要疫苗覆蓋率,更嚴密的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措施,但疫情爆發至今已一年九個月,疫苗自今年初已可接種,接種率至今仍然偏低,抗疫漏洞依然一抓一大把,難道現屆港府又沒責任乎?

再說,對內通關要成事,確實還要谷針和抗疫措施補漏,但也不代表毋須健康碼,問題是港府在上年中已說要搞健康碼,最終搞了些甚麼出來?此外,任何一個基本智力的人都知,健康碼具有疫情追蹤功能才有實際效用,但特首早前還在公開場合宣稱,健康碼是自願安裝,不會有記名追蹤功能,先不要說內地收不收貨,健康碼真是這樣搞,搞出來又有甚麼實際功用?

難為那個作者謝寶笙,還要強調自己的博士頭銜,人家說政府沒做好A通不了關,你說政府還要B、C、D才能通關,只能證明政府不只一件事沒搞定,而是好幾件事都未搞定,而且是疫情爆了一年零九個月都未搞定。在啥都未搞定的情況下,現屆政府憑甚麼厚着面皮,跑到內地要求免隔離通關?人家陳文鴻只拿健康碼說事,已經很給現屆特首面子了,那個謝寶笙還要揭露政府更多的抗疫短板來,究竟誰才是在倒現屆特首的米?

至於那些訴諸動機的誅心之論,其實亦可反過來,質疑那位謝寶笙博士,以及轉載此文的余非小姐,這樣做究竟有多少真正的出自公心。是故,寫作動機其實可以任人揣測,關鍵亦從來不在於寫作動機是甚麼,而是文章本身是否言之有理,只可惜這篇謝寶笙博士的所謂反駁,如是想為現屆政府辯解的話,還真的是越兜越衰也!

文: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