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生不作虧心事

特區政府即將要求全港區議員向特區政府和《基本法》宣誓效忠。國民效忠國家,議員效忠宣誓,本就是天經地義的事,為何民政事務局局長以「平生不作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來形容區議員宣誓?應該是有人做了虧心事,又不想宣誓,又不捨得高薪厚祿,所以怕宣誓露了貪婪做反的心,所以宣誓又怕,不宣誓又驚了。所講的虧心事也簡單,中央要求治港人士要是「愛國者」,心虧的人就一定不是「愛國」人士了,甚至可能是反動叛亂分子也不定。因為在黑暴期間的各場暴動事件,就有區議員參與其中。當然不能讓這些人憑藉假宣誓混入治港人士中。最近鄭松泰被取消資格,就是最好的例子。

回望這屆特區政府的大前半生,與現在堅定強硬作風相比,應該明白到問題在那裏。以為是寬宏包容,其實是姑息養奸。正如昔日警隊一樣,同樣是那支警隊,換了個警務處長,作風一變,暴亂被壓下去。現在換了個政務司司長,特區政府的政治手法,亦由陰柔不定,扭扭擰擰,變成堅定強硬。如果特區政府內的官都換成敢作敢為的官,相信香港可以趕上國家發展的步伐呢!

近日支聯會拒交資料一事,對特區政府是一次考驗,也是對香港司法制度的考驗。警方根據法律懷疑支聯會做「外國代理人」,要求提交資料,包括 2014 年起的會議紀錄、與「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及海外或台灣政黨、政治組織等的金錢往來。支聯會拒絕交出,警方國安處正跟進中,暫不評論。但這個組織的成立目的,是要結束現在管治中國的合法政權。支聯會與香港民主派的關係,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又與美、台的關係錯綜複雜。警方國安處只是要求支聯會提交資料,便遇到如此頑抗,那句「平生不作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用來形容支聯會應該更為貼切。連一個擺明支持反修例的612基金,都可有較透明的公開,而且有不少是月付捐款,就能想像到背後的力量。支聯會有這種反應,相信內裏的所作所為,會更惹人懷疑,而且更驚人,一旦公開,相信也逃不出法律的制裁。

過去特區政府的包容,證明只會造成縱容。今次特區政府依法處理支聯會,必需要堅定依法辦事,司法機構要公正嚴明,否則只會讓反對者誤判以為可以死灰復燃。由形式上的宣誓,到堅定依法維護國家安全,一點不能放鬆苟且,不能重蹈覆轍了!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