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宏停牌揭示的問題 文 : 寒柏

2017年12月29日,香港康宏環球舉行特別股東大會,康宏環球主席陳志宏(右一)會後會見傳媒。(中通社)
2017年12月29日,香港康宏環球舉行特別股東大會,康宏環球主席陳志宏(右一)會後會見傳媒。(中通社)

康宏環球(1019)已停牌兩年半。期間,公司一直無法提交業績報告,還一度陷入除牌危機。

這宗發生於本港金融市場的事件,並非一般的財經新聞。康宏環球具一定規模,據2017年中期報告中顯示,集團淨資產約48億港元,當中包括8億元現金。公司有大約2,300名僱員及理財顧問,並有40萬名客戶。除了主要大股東富邦(現持有29.98%)及第二大股東佳兆業「太子爺」郭曉群(現持有29.91%)之外,尚有4,400名獨立小股東。康宏事件,可謂牽連甚廣。

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是怎樣呢?粗略來說,就是在兩年多前,康宏環球董事及集團副主席在股份交易及借貸活動涉嫌貪污,被證監會及廉政公署拘捕。康宏環球進一步入稟高等法院,認為第二大股東佳兆業「太子爺」郭曉群購入康宏股份涉及不當行為,要求法庭裁定有關股份無效。此外,於當年的特別股東大會,集團主席還單方面取消了郭曉群手上股份的投票權,理由是相關股份正面對法律訴訟。集團亦主動申請停牌。

自此,公司便一直無法提交業績報告,上市委員會亦只按既定程序,曾於本年度5月打算把停牌的康宏環球除牌。

康宏事件揭示了一些香港金融市場監管情況,值得我們關注。我們可以逐一作出分析:

● 簡單來說,這一宗「停牌」事件,牽涉了三個元素。其一、集團前高層有不當行為,但已經被拘捕。其二、大股東與第二大股東有利益糾紛,已交由法庭處理。其三、集團無法提交業績報告,一直處於停牌狀態,小股民正等候集團的公開交代。綜合來說,就算一間公司的主要股東有任何紛爭,亦不應該影響小股東的權益。無論在甚麼情況下,集團亦有責任盡最大努力去符合上市規則,讓公司盡快復牌。如今,集團兩年半以來沒有提交業績報告,還差點便順勢被安排除牌,毋疑是對4,400名小股東極度不公平。

● 該事件牽涉大股東及第二大股東的嚴重分歧,現正交由法院處理,但集團在尚未得到法院裁決之際,便自行取消了第二大股東的股份投票權。重點是,第二股東是真金白銀從市場上購入股份,全因為集團單方面的指控,法院又未有裁決,就私下被人取消投票資格,實屬非常罕見及不合理的做法。

● 舉一個簡單而有趣的譬如:在一間茶樓裏,有兩大茶客因為一籠「點心」而「大打出手」。外人當然無法得知誰是誰非,但無論如何,總算有人報警了。可是,警察遲遲未到,茶樓內又不見有「保安」或「部長」維持秩序。其中一名大茶客單方面把另一大茶客手上的點心搶走,並自行把整個「點心車」也「查封」了。此舉即連其他已落單的茶客之「點心」也一起被扣留住!一間茶樓「打開門做生意」,如果茶樓完全沒有人維持秩序,茶客則各出奇謀「私了」,最終只會把其他客人嚇怕及趕走!

● 香港金融業界,素來傾向於「行業自我監管」,但面對環球市場的競爭,現有的監管機制又是否需要改革呢?正如上述所講的一間「茶樓」,從年前做街坊生意的時候,當然可以「自我監管」好,但生意做大了,面對四方八面的客人,便需要有更完善的規章制度,「茶樓部長」和「保安」,亦要隨時面對不同層面的紛爭,需要維持良好秩序,保障每一名「茶客」的基本權益。否則,這間「茶樓」就只會成為弱肉強食,毫無制度的地方。

近日,在康宏長時間停牌及無法提供業績報告的情況下,第二大股東向法院申請,要求公司董事局承認他手上股票的合法權益。同時間,亦向集團提出解散原來的董事局,並委任馬時亨及石禮謙「入局」。石禮謙是現任立法會議員;馬時亨不僅是港鐵前任非執行主席,還曾出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有多年相關的公職經驗。兩位獨立及有財金經驗的人士入局,相信對調停這持續了兩年半的紛爭有相當建設性,亦明顯對小股東權益有幫助。監管當局對投資者或小股民向上市公司提出的某些關鍵要求,又會否積極跟進?

總的來說,如果香港要鞏固區內金融中心的地位,金融監管機構更需要與時並進,全方位的革新。

(筆者並無持有相關股份)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