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防疫讓非洲人安心 BBC抹黑再次被事實擊倒 文:文武

新冠疫情對全球的影響持續,疫情期間,在廣州的外籍人士境況如何?廣州市不久前邀請了一些在廣州生活的外國人分享自己的情況。其中來自非洲坦桑尼亞的夫婦塔米姆和璐璐,疫情期間一直留在廣州,他們表示,外籍人員在廣州社區只要出示健康碼綠碼,即可正常通行,防疫措施讓他們安心,他們夫婦都已接種了兩劑新冠疫苗。

疫情期間,非洲人在廣州的情況曾經因為一些不實的報道,而被外人所誤解。其中,由BBC駐香港的記者去年發布的多篇報道中,指在中國的非洲人,尤其是在廣州的非洲人因新冠疫情遭受歧視,挑撥非洲的仇中情緒,但是這些不符事實的抹黑式報道,已再一次被事實擊倒。

非洲人在廣州,由於言語不通,生活習俗和文化上存有差異,在疫情初期,對廣州市的防疫措施不理解,產生誤會,曾出現一些躲閃、紛爭,甚至有非洲人打傷廣州護士的情況。但是這些因誤會產生的暫時性的問題,卻被BBC等一些外媒片面性地放大,以偏概全地描述為非洲人在廣州受到歧視性對待。這些失實的報道在國際上產生較大的負面影響,引發外交風波。

不過,事實並非如BBC記者所說的,中國從不對任何國家採取歧視性的對待,對非洲國家更視如兄弟。廣州近年吸引了一批非洲人到廣州從事貿易活動,亦有一些來自非洲的留學生在廣州讀書、居住和生活。曾有人估計,在廣州有30萬非洲人,但是廣州官方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在廣州居住的非洲籍人士一共有4553人。試想一想,如果非洲人在廣州真的遭受歧視性對待,又怎麼可能吸引這麼多的非洲人到廣州呢?

去年的疫情期間,廣州市對居民都進行了病毒檢測,所有在廣州的非洲人也得到同樣的服務,其中有111人發現呈陽性結果,這些人在廣州均得到應有的醫療服務。現在我們知道,這些檢疫措施都是十分必要的防疫抗疫措施,但是,在檢疫措施推出的初期,卻令一些人因為誤解而產生不必要的驚慌。而BBC及另外一些外國媒體,卻將一些誤解和誤會,說成是非洲人在中國遭受歧視性對待。

廣州在社區建立了近百個外國人管理服務工作站,為在廣州居住的外國人提供便利的服務。按廣州市的規定,社區內只要有超過200位外國人居住,就要建立外國人管理服務工作站。在疫情期間,這些工作站的工作人員上門為外國人辦理各種行政上的管理手續,為外國人提供生活上的諮詢,甚至緊急援助服務。

據悉,疫情期間廣州的外國人管理服務工作站接收了大量在穗非洲人的求助,大多數因為受疫情影響,航班停運,無法回國,又因生意受影響,沒有收入來源,沒有地方居住,連吃飯也出現問題。廣州為此設立了救助酒店,為這些受疫情影響,滯留廣州的非洲人提供住宿安排,為他們做檢測,並提供必要的食品,協助他們度過難關。

廣州市還招募了一批非洲裔的義工,協助向滯留廣州的非洲人提供各種防疫資訊,並提供必要的健康服務,消除因語言不通造成的各種誤會,協助這些來自非洲的外國人,更好地融入廣州社會生活。

疫情對全世界都帶來重大的衝擊和影響,抗疫是當前全人類共同的任務。中國在抗疫過程中,將人民生命和健康放在首位,對待在中國的外國人,也一視同仁,提供免費而適切的醫療、衞生服務,對待經濟上有困難的外國人,還提供必要的援助,中國在抗疫中所做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

BBC等一些西方媒體,借疫情抹黑中國,發放不實的報道,挑撥中國與非洲國家的關係,意圖挑起非洲人仇視中國的情緒,為中國製造麻煩,遏止中國崛起。不過,非洲人在廣州的真實生活情況,以及他們所遇到的人和事,是對抹黑者最有力的批駁。BBC的抹黑和失實報道,只會令自己失去公信力,不可能真正阻止中國崛起。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