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中人何須關心民主黨生死? 文:陳凱文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中通社)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中通社)

雖然這樣說又會得罪人,但是香港自選舉改制以來,便不斷見到某些建制中人撰文,談論甚至是勸喻民主黨,應派人參選今年年底的立法會選舉,真是讓人有點納悶。以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為例,便接連撰文指出,民主黨應放棄反共抗共思維,派人參選或准許黨員以個人身份參選,如果強行禁止黨員參選,便有違反《港區國安法》之嫌。

然而,撰文之人既然屬於建制派,照道理應視非建制派為政敵,而對方不派人參選,其實意味着建制派享有更多奪取議席的空間,應該感到慶幸。至於民主黨強行禁止黨員參選,究竟是否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問題,先假定說法屬實,對建制派來說,對方若要「作死」,理應樂見其成才是,為何要加以提點呢?

與此同時,相比起民主黨,其他非建制派政黨是否派人參選,倒是從來沒有建制中人議論,乃至於部分政黨如社民連和公民黨,早前已經表明不會派人參選,亦不會有人出來表示,他們這樣子杯葛選舉,是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如此一來,便難免讓人產生一個疑問:為何總有建制中人熱衷於討論民主黨是否參選?

是因為民主黨跟其他非建制派政黨不同嗎?若你說民主黨跟熱血公民或新民主同盟不同,這個或許說得通,因為後者是乘着本土思潮而崛起。若你說民主黨跟社民連不同,這也是說得通,因為社民連在議會和街頭上的行動,一向較民主黨激進。然而,民主黨跟公民黨、工黨同屬主流泛民,他們之間真的是有甚麼不同嗎?似乎沒有。

值得一提的是,縱觀過去歷史,民主黨跟教協和支聯會之間,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三者基本上都是由已故政壇人物司徒華創辦,三者的骨幹成員高度重疊,在過去甚至不時看到,民主黨借用教協的辦事處召開記招。說得直白一點,民主黨、教協和支聯會,根本是「一個班子三個牌子」。

如今,教協已經宣布解散、支聯會日內則將會被取消公司註冊,只剩民主黨苟延殘喘。在此情況之下,那些建制中人,竟是不斷提醒民主黨的「生路」在哪,甚至提醒對方不參選的法律後果。這些言論背後的意思,又是否代表新選舉制度之下,民主黨只要願意派人參選,便必定可取得參選資格?

如果不是的話,民主黨基本上已在選舉改制一刻,已沒了參選之路,其下場便只剩下倒退為壓力團體、自行解散或者是被取締。如此一來,部分建制中人還叫他們參選,豈不是戲耍他們嗎?反之,民主黨如不改轅易轍,亦能取得參選資格的話,鄧中華副主任在之前說過,選舉改制之後容不得潛伏者、偽裝者,又究竟從何談起?

是故,部分建制中人在民主黨是否參選的問題上,不斷的指手劃腳,實在是有點越俎代庖。另一方面,既然評論者認為,民主黨參選與否,都不會對新選制構成實質影響,便無關心對方的參選動向的必要,以免對方接受錯誤訊息,以為自己參選與否,是一件中央十分在意的事。如何把民主黨踢出政治舞台,才是建制派的本份,亦是他們唯一應該思考的事。

文: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