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沒人才,曾鈺成沒責任? 文 : 陳凱文

雖然比起人大決定褫奪4DQ議員資格,以及泛民總辭,本文談的話題熱度已過,但是內地博客「靖海侯」撰文砲轟建制派,批評他們無人才、無作為、無論述能力之後,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煞有介事地撰文,充滿委屈地解釋建制派沒有人才的原因,其實某程度上反映了建制派的問題在哪,亦反映了現時的香港問題,未必能藉着扳倒非建制派而獲得解決。

首先,曾鈺成認為建制派的問題當中,「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條是人才」,這已反映這位建制派元老,雖在政壇混跡多年,但仍是這樣不知所謂。須知道,政黨不是朋黨,差别在於政黨通常有清晰的政治信仰和理想,所以政黨吸納人才,並不只是看重能力,還要看對方是否認同本黨的政治綱領。如果現有建制派本身連構成論述的能力都沒有,他們又怎樣向公眾解釋清楚自己的政治信仰和理想是甚麼,又怎樣吸引政治人才?

因此,各個建制派組織自創立的一刻起,其實便應已經構建好自己一套的政治論述和綱領。現時的建制派沒有清晰的論述,作為政黨主席的曾鈺成,絕對需要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當然,若說民建聯從來沒有政治論述和綱領,這也是錯誤的,例如民建聯創立的一刻,香港正因後過渡期而出現移民潮,於是他們當時的口號,便是呼籲港人「留港建港」。

可是,作為創黨主席曾鈺成,後來又被人發現他正為家人搞移民,只剩他一人留港充當「太空人」,致使民建聯乃至整個建制派的形象,都遭受嚴重打擊。換句話說,建制派吸納人才的能力,跟其道德感召力有關係,說得直白一點,便是人們會否以加入建制派為榮,而建制派的道德感召力下挫,曾鈺成則絕對是難辭其咎。

另一方面,曾鈺成更大的問題,是他把建制派吸引不到人才的原因,賴到特區政府或中央頭上。例如他指特區政府高層以不懂政治為榮,但他列的例子,竟然是曾蔭權當年參選特首時,曾在職業一欄填上「政治家」,結果遭人恥笑。其實,曾蔭權被人恥笑的原因,是中文裏的「政治家」是褒義詞,自稱「政治家」便有着自我吹捧的意味,跟政府高層是否以不懂政治為榮,根本沒有關係。

至於曾鈺成宣稱「對中央來說,香港一旦出現難以駕馭的政治領袖,比沒有政治領袖要壞得多」,此說法其實亦是可圈可點。建制派若有清晰的政治信仰和綱領,所吸引或培育出來的人才,自然是跟其志同道合的人。假如建制派培育出來的人才,最終竟然是不尊重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難道過錯又不在建制派本身?

更重要的是,究竟是誰在擔心難以駕馭?是中央?是現存的建制派,還是曾鈺成本人?畢竟,內地的幹部能夠晉身中央,大部分從基層做起,歷經多年歷練,多數已是政壇老手,香港一地的官員或議員,又有多難駕馭?相反,當曾鈺成都承認自己及其建制派同僚,都是「低能的人」時,他們害怕駕馭不了人才,並因而妒賢嫉能的機會率,便遠比中央高了。

事實上,現時的建制派自91直選而冒起,但是這29個年頭以來,頭面人物其實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即使理論上退了下來,也是退而不休,不時跳出來指指點點,作為建制派元老的曾鈺成,便是典型例子。如此一來,所謂建制派沒人才,究竟是中央不渴求人才,還是有些低能的人戀棧權位,所以故意挑選更加低能的繼任人,以便自己能夠繼續充當「太上皇」?這個問題,把話說穿便沒有意思了!

文 : 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香港投資日報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