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新的民主選舉制度 有利香港穩定發展 文 : 李勝堆(全國政協委員)

立法會議員將由選舉委員會、功能團體及分區直選三部分選舉產生。
立法會議員將由選舉委員會、功能團體及分區直選三部分選舉產生。

全國人大會議3月5日開幕,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作出說明時指出,將建立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3月6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亦談及這一內容。香港自回歸以來就一直想要發展出一條民主選舉的道路,但走得並不順暢,其中存在的一些漏洞被反中亂港分子和外國勢力所利用,變成危害國家安全、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大患,這次中央主導改善選舉制度,非常即時也非常必要,不但為香港開闢了一條新的民主政制道路,更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打下穩固的基礎。

香港在英國殖民地時代,不可能發展出民主政治制度。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央制定「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解決香港遺留的歷史問題,明確表明要在香港發展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選舉制度,而且,中央從一開始就明確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並在《基本法》中得到體現。時至今日,發展民主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目標不變,這次中央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仍然是為了更好地落實這一目標。

香港回歸祖國以後,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取得巨大成就,依據香港的實際情況,穩步推動香港的民主選舉政制發展,但是,香港在回歸以來近24年的發展歷程中,民主政制的發展並不一帆風順,屢次出現重大波折,更在2014年、2019年出現十分嚴重的社會動亂,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原有的選舉制度中,存在一些漏洞,被反中亂港分子和外國反華勢力所利用,藉以興風作浪,破壞香港的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更加將矛頭指向國家和內地,意圖將香港變成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發展的反中基地。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香港的民主政制根本不可能得到任何發展,事實也已證明,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立法會、區議會等香港的政治架構之後,大肆破壞,阻礙政府施政,損害民生福祉,更加釋放各種虛假信息和謠言,惑亂人心,真實的民意無法得到表達,市民的合法利益無法得到切實的保障。任由反中亂港分子和外國反華勢力入侵香港的管治架構,不是發展民主,正好相反,是對香港民主政制的破壞。事實也已證明,沒有穩定的政治,就不可能有經濟發展。

建立符合「一國兩制」要求 落實「愛國者治港」

因而,香港切實有迫切需要,改革現有的選舉制度,建立符合「一國兩制」要求,符合香港社會實際情況,有利香港穩定發展高質素的民主政制,促進經濟,保障民生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中央正是在分析總結香港過去幾年出現的種種問題,廣泛地聽取了香港社會的意見之後,才作出改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對於中央的這一決策,香港社會各界應充分理解,堅定支持。

王晨副委員長在講話中表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總體思路、是以對選舉委員會(選委會)重新構建及增加賦權為核心,包括調整和優化選委會的規模、組成和產生辦法,並賦予選委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以及直接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新職能,要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

《基本法》所確定的香港的政治體制,是以「行政主導」為特色的政治體制,《基本法》賦予行政長官有較高的地位和較大的權力,但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反中亂港分子和外國反華勢力一直在極力誤導香港社會,將香港的政治體制說成是「三權分立」,分化社會,導致香港出現嚴重的內耗,社會發展不進反退。

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總體思路,體現了維護「行政主導」體制的精神,對選委會重新構建及增加賦權,這對促進香港內部團結,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有極大的好處,有利於香港建立起良政善治,從這一點可以看出中央高屋建瓴,縱觀全局的高明之處。

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將優化選委會的規模和產生辦法,通過選委會擴大香港社會進行有序的政治參與和更加廣泛的代表性,這顯示出中央希望透過改善選舉制度,促進香港民主政治發展的決心。而且,發展民主政制不僅要體現在數量上,更須體現在質量上,透過這次改革,香港民主政治的質素將會有實質的提升。

繼續落實「一國兩制」,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促進民主發展,保障經濟民生發展,是全體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只有在制度上保障了「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實踐才能行穩致遠,廣大市民的利益才有保障。這次中央因應香港社會的實際情況,着眼長遠,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為香港日後的穩定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應堅定支持中央的決定。

文 : 李勝堆

全國政協委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