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新年期間全禁堂食 文:寒柏

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全球,亦開始在香港社區散播,港府指現時疫情嚴峻,並收緊多項防疫措施。

農曆新年臨近,很多市民都會拜年或有大家庭的聚會,亦會有身處海外的本港居民盡可能在新年前趕回來,無疑大幅增加病毒散播的風險。由於Omicron的傳播力非常強,我們絕不能對病毒掉以輕心。

筆者當然希望港府會有大刀濶斧的防疫措施,再加上市民願意付出及配合,疫情才有可能受控。但無論如何,以港府現在的防疫水平來說,最低限度也應該在農曆新年假期前,進一步收緊諸般防疫措施,才有機會略為減低疫情大爆發的風險。其中,港府應該考慮在農曆新年假期間「全禁堂食」:

1. 空少空姐透過防疫漏洞把病毒帶入社區,促成第5波疫情。他們如何「播毒」?較早前的兩個病毒群組,其一是「陸田園群組」,患者在陸田園茶餐廳吃早餐,並把病毒傳開去。其二是「望月樓群組」,患者在該酒樓吃飯而把病毒帶入社區。由此可見,「堂食」是容易散播病毒的高危行為;港府才會宣布禁止「晚市堂食」。

2. 為何港府沒有乾脆「全禁堂食」?由於去年港府試行「全禁堂食」僅兩天,便受到全港市民群起而攻之而最終作罷。此外,港人似有共識,普遍接受晚上下班後外出吃飯或聚會並非必要,但「午市堂食」卻無法避免。港府畏懼市民不滿,便只禁了「晚市堂食」。雖然這項防疫措施只做了一半,但禁止了「晚市堂食」仍不會完全沒有效果。

3. 農曆新年假期間,很多市民都會和親友外出吃飯。現時港府禁止「晚市堂食」,相信將會有更多家庭選擇在午飯時候聚會及外出用膳。假期午飯時候,各大小食肆都有機會「爆滿」。為免病毒急速擴散開去,港府最低限度應該考慮在假期間「全禁堂食」。

4. 港人反對「全禁堂食」的理據是什麼呢?大家認為「打工仔」在工作期間無法回家吃午飯。大部分辦公室都很擠擁,根本沒有足夠的空間吃飯,「堂食」是唯一的選擇。此外,很多人又忽然關心起地盤工人,認為他們非要到茶餐廳吃午飯不可。那麼,在農曆新年假期間,大家不用上班了,應該不用「午市堂食」罷?大概也不用上班前到快餐店吃個大早餐罷?農曆假期間,地盤工人也不用「開工」,對嗎?

總的來說,大家還有什麼藉口反對在農曆新年假期間「全禁堂食」呢?別再告訴筆者這提議作用不大,不如不做。別再說港人早上一定要到茶餐廳吃個早餐才有力氣拜年。這小提議當然用處不大,但任何防疫措施都是做得一分,受用一分;做了,總勝過什麼也沒做。

如果港人連在假期間「全禁堂食」此等相對簡單的措施也不願意配合的話,我們又怎可能戰勝疫情呢?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