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全民接種疫苗可行嗎? 文 : 黃宇翰

各國疫苗相繼面世,香港政府成功跟三間供應商簽訂採購合約,反對派即大肆攻擊疫苗的可靠性,加上一些所謂專家率先表示不打疫苗,嚴重打擊香港人接種疫苗的信心,究竟抗疫何時能見到曙光?

疫苗是否安全,產地在哪絕對不是重點,但反對派一聽見疫苗產自內地即如獲至寶,不斷質疑疫苗是否可靠,全力鼓吹支持者不接種疫苗,究竟真相如何?巴西在11月曾因1宗死亡案例而暫停中國疫苗的臨床試驗,但2天後已證實事件與疫苗無關而重啟試驗;秘魯約1.2萬名受試者其中有1名於12月出現神經問題而暫停臨床試驗,當地一位博士表示相關問題未必是疫苗所引起。現時3.1萬名受試人士來自125個國家的臨床實驗顯示,只有1宗不良反應個案懷疑與接種疫苗有關,個別特殊例子總是難以完全避免,哪有藥物甚至食物適合所有人?中國研發的疫苗是否比外國的危險請大家自行決定。

香港政府不願實施有效的強制性檢疫措施,導致疫情反反覆覆,而疫苗又有這麼多人拒絕接種,是否真的無計可施?香港政府採購到200萬支疫苗可在明年第一季提供予100萬名市民接種,在未有足夠疫苗全民接種的時候,優先照顧高危人士是必須的,然後就是提供方便予已接種疫苗的人士以鼓勵市民主動參與,最直接的就是跟國家商量,讓已接種疫苗的市民可憑核酸檢測健康證明往返中港澳三地免隔離,盡快給這些兩地相隔差不多一年的家庭盡快團聚,也使需要往返三地工作的人可重新投入工作。

當政府已準備足夠的疫苗,便理應推行全民強制接種,但以香港官員的一貫做法,全民強制檢測都不願推行,期望落實進一步的接種疫苗安排看來不切實際。不少香港人仍抱有僥倖的心態認為自己已做足防護措施不會感染新冠肺炎,一旦染病卻要政府為他們的醫療費用埋單,而且他們去過的地方都要暫時關閉及徹底清潔消毒,造成的經濟損失難以估計。香港政府可考慮推行免費的自願接種疫苗計劃,但沒接種疫苗的人士如感染新冠肺炎,政府應追收他們的醫療費用及導致的額外開支;私人企業亦可追討染病員工因沒採取合理預防措施而引致公司停業的經濟損失。香港政府推出的染病「獎勵」計劃實在令人啼笑皆非,只針對自私自利不接種疫苗而染病的人作出「懲罰」才是合理的安排!

香港已經一段時間保持每天雙位數的確診個案,甚至多次出現單日過百宗的感染案例,但一直沒採取有效的防疫措施,官員得過且過的處事方式實在令市民為之側目……距離全民可接種疫苗的日子尚遠,中小企相繼倒閉及失業率持續上升,除了不愁「糧支」的公務員,香港一般打工仔囡能捱過這段黑暗的日子嗎?

文:黃宇翰

非黃不藍的公民力量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