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

在英國不得不放手管治香港時,就派出末代港督彭定康到香港,在政府引入服務承諾,要政府各個部門都制定約章,以服務市民。又在施政報告發表前做廣泛諮詢,有沒有真正聆聽是一回事,但戲是交足了。在施政報告發表後又在各媒體公開平台上向市民交代,並在立法會上接受質詢。整個香港由本來的英國皇權權威管治,突然變成以服務市民為本的政治模式。英國對香港行使管治權的最後五年,突然改變過往派外交官做港督的政策,選了一位失意於英國國會,曾是英國保守黨主席的人,以一身平民西服到到香港做港督。把象徵英國皇權的總督禮服收起,暗喻來個還政於民,實際卻為特區政府設下了一個難局,做成由殖民地政府的強勢,慢慢走入特區政府的弱勢。這一埸戲使得不少崇洋媚外的所謂學者,至今仍對英國的突然慷慨讚嘆不已。

服務為本是從政者為民服務的理念,國家治國理念都是要以人為本,為人民服務。但「服務」的概念就一定要理解清楚,依法執法,止暴制亂,將暴徒繩之以法,穩定社會治安,也是為社會除害服務。香港政府和警隊在九七年前後,就是對服務觀念的曲解,而泛民及所謂爭取人權的人又刻意貶壓警權,加上政府在社會太平時對警隊的漠視,以及當政掌權者害怕承擔責任,以忍耐作逃避,表面包容,實為縱容的態度,就做成去年暴亂不止,亂港禍國言論不絕的原因。香港政府和警隊弱勢,千里之堤毀於蟻穴,非只是外力所致,實是自已腐敗所成。治亂興衰,大都是掌權者怕事失責為主因。

整個反修例暴亂由一人興,也由一人止。自警務處長鄧炳強先生擔起責任,以堅定執法,真正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犯法就要拉的果斷作風。不畏首畏尾,不趨炎附勢,不人鬼兩話。由理工大學暴亂到今日的正義言論,不但從警隊內到外上到下的振奮人心士氣,又在社會上遏止姦邪歪論,更帶動了整個政府都堅定起來。這不單單是港區國安法的功效,更是領導者的魅力與能力。《港區國安法》未立之前,一樣是有法可依,祇不過是有人有法不執,去容易逃避而矣。政府和警隊的強勢弱勢,一人衰敗,一人興盛,其實都是體現在「忠、勇、誠、毅」四個字之中。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