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反對與譴責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台 文:沈慧林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甘冒天下之大不韙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並與民進黨當局的蔡英文見面,令包括香港人在內的14億中國人十分氣憤。我認為,佩洛西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嚴重破壞中美關係,危害區內穩定,並將自食其果。而香港特區在實施「愛國者治港」後,特區政府反映迅速,齊聲譴責佩洛西竄訪,可見新時代的特區經得起考驗,與全國人民站在同一陣線。

中美關係本來是合則兩利、鬥則雙輸,兩國在經貿關係上有着龐大的共同利益,也要在地區和全球和平穩定上互相合作。但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敏感的議題,也是中方的原則底線、不容退讓。但現實所見,美方說一套做一套。

美方一再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與此同時卻又背信棄義,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在台海製造風浪,為中美關係製造嚴重困難。可以預見,在未來一段時間,兩國關係包括經貿關係都難以回復良性互動。中國將會更堅定走自己的道路,包括在核心技術、關鍵產業鏈上自給自足,絕不會令美國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得逞。

美方的不負責任行為,給地區關係帶來了巨大不確定性。解放軍隨即在台海地區展開大規模軍事演訓,相信下一步也會對民進黨當局和美方有更多反制措施。這些堅決反制完全正當,合理合法,所產生的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負責。

值得注意的是,佩洛西竄訪台灣後,特區政府在2日晚深夜,8分鐘內連續發出6份聲明回應,特首李家超、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林定國等特區政府高層,異口同聲強烈譴責佩洛西助長「台獨」意識的錯誤行徑。

台灣和香港均同屬中國一部分,這是無可爭議的歷史事實。香港2019年發生修例風波和連串黑暴,但中央果斷出手訂立香港國安法和落實「愛國者治港」,成功撥亂反正。可見少數反華勢力的小動作,改變不了中國邁向大一統的大勢。

文:沈慧林

港區青海省政協委員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