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弓手的遊行 文:朱家健

日前,啟德簡約公屋建議引起爭議,事緣一群物業位於啟德區的業主,聲稱香港特區政府未有就簡約公屋選址諮詢他們,屬愛國愛港陣營的立法會議員楊永杰向警務處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與此同時,啟德也將把方艙改建青年宿舍,有業主表示,把啟德的原預作商業綜合發展區的用地改作興建簡約公屋住宅,將增加該區的交通負荷,而本來擬興建的區內單軌列車也無影無蹤,當然,另有業主也怕影響單位景觀、樓價、地區整體形象等。

在楊永杰議員表態舉行疫情後首次的遊行後,翌日他撤回遊行申請,背後原因不得而知。原本,這次擬舉辦卻後來取消的遊行,出發點是與民生尤關,沒有政治成分,純粹是以理性表達訴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司基本法》第二十七條「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過去,香港特區的遊行集會長期被反中亂港份子騎劫,爭取合理訴求和意見表達的遊行活動變了質,當然,為了公共秩序和人群控制,遊行發起者須事先向香港警務處申請《舉行公眾集會/遊行意向通知書》,在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後,方可舉辦相關活動。

其實,今次撤回遊行申請的事件,對社會大眾絕對是好事,畢竟,申請遊行是一個困難決定,撤銷遊行申請同是一個困難的決定;這證明了事件已經過多方溝通暫時得以緩和,同時,業主的訴求已經過媒體和其他渠道傳到香港特區政府主管的相關官員,換言之,原先遊行的目的已完全達到,所以更沒有需要進行擬申請的遊行活動。

說實在,香港特區確實有多個渠道,可以解決問題,定分止爭,這包括向適當對象友好提出並溝通,可尋求具影響力的中間人斡旋,始終議員的職能是解決問題,而不是再製造問題和對立,作出明智決定更反映議員的能力,是社會之福。其實可以進行的方法,包括從法律程序處理、進行調解或仲裁等。當然,尋求議員協助,或致函香港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列明事件來龍去脈,輔以理據,同樣是合適的方法。

每個政策決定,均會有人歡喜有人愁,不同持份者,有些受惠,有些原有的權益受損,政策也未必可以同時滿足所有人,如果每事像過往反對派般炒作,斷章取義,輪流站隊,無理取鬧,放大矛盾,製造分化,香港社會將會偏激化、情緒化,好不容易香港恢復和諧穩定,新年流流,更無謂為社會各個階層帶來對抗,香港正處於後疫情時代,今天已與內地和澳門特區恢復正常人流往來,百業復興,迎來經濟復甦,家和萬事興,遊行並不是香港市民樂於見到的,我們相信香港是一個可以提供解決爭議的好地方,宜居宜業,這也將是香港其中的新優勢。

文:朱家健

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