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與蔡英文 文:福蜀濤

美國參議員葛理漢與蔡英文會晤。
美國參議員葛理漢與蔡英文會晤。

彭定康是英國派到香港的末代總督,在他任內結束了英國在香港的殖民統治;蔡英文是台灣人選出來的總統,彭、蔡兩人坐上地區最高領導人位置的方式不同,顯然不可相提並論。然而今天蔡英文拚命掏空台灣的財政,不免讓人憶及當年香港的末代總督彭定康。

今年4月15日,美國參議員葛理漢率團訪台,公開向蔡英文推銷24架波音787客機,隨後幾乎每個月都有美國參眾議員訪台。身為世界唯一超強國家的最高民意代表葛理漢,不知是否為了推銷區區24架波音客機奔走台北,總之在四個多月後的8月30日,華航董事會終於召開了臨時會,通過決議,購買16架波音787客機,8架選擇權,正是葛理漢要求的24架。

波音787客機。
波音787客機。

蔡英文雖身為中華民國總統,老愛在中華民國後面加上台灣兩個字,看來是不屑「中華民國」四個字,然而她又不排斥中華民國的「國營」事業。這些企業,說是「國營」,今天不如說是民進黨的黨營事業,從台電、中油、中鋼、公營行庫、華航、中華郵政……,上上下下的高薪職位都「肥水不落外人田」,自己人自然要服從自家政黨的需求,公司的盈虧倒成了其次。

中華民國的「國營」事業,民進黨可以全變成無黨營之名而有黨營之實的企業,唯主席蔡英文之命是從;面對食髓知味的美國國會議員,蔡英文卻只能任其予取予求,完全沒有招架能力。葛理漢推銷的客機,因結構性缺陷,8月美國聯邦航空總署才放行,華航隨即通過購買,是最近的一例。

面對美國議員如此,面對拜登政府要賣甚麼武器,蔡英文更沒有置喙餘地,只能照單全收,不得還價。華航買了波音787客機,蔡英文還得不停地「孝敬」美國軍火商,接受拜登政府的軍售與要價。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 Politico 8月29日推獨家報道,拜登政府計畫要求美國國會批准約11億美元的對台軍售,其中有反艦飛彈與空對空飛彈。拜登政府不可能將其先進武器售台,撥點庫存的「破銅爛鐵」,開個天價蔡英文也欣然接受。

末代港督彭定康。
末代港督彭定康。

蔡英文會不會是「中華民國」末代總統,會不會是民進黨末代主席,無法預言。不過比起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蔡英文治下的台灣,完全成了美國的「次殖民地」,還不如當年彭定康治下的殖民地香港,別說美國國會議員,一個卸任的國務卿蓬佩奧都可以對蔡英文予取予求。

彭定康站在殖民主英國的立場,當然從英國的利益出發,儘管如此,好歹還留下一座現代化赤鱲角國際機場給香港。蔡英文從進口美國萊豬,到華航採購波音賣不出去的787客機,到不斷「孝敬」美國軍火商,給當代台灣人帶來的是食安與飛安的問題,給後代子孫留下的是天文數字的債務。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