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臭名市場名單」看中國彎道超車戰略 文:吳桐山

日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了最新的「臭名市場名單」(NML)審查報告,確定全球速賣通、百度網盤、敦煌網、拼多多、淘寶,以及義烏國際商貿城、深圳華強北電子產品、北京秀水街等列為「臭名市場名單」。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發布報告的聲明中表示,「假冒和盜版商品的廣泛貿易損害了美國工人的經濟安全,並破壞了我們制定公平和包容性貿易政策的工作」。

所謂「臭名市場名單」,說到底就是說這些網站賣冒牌,破壞知識產權。

我們的社會有很多約定俗成的思維定勢。例如以說到知識產權、版權,大家想都不想就會說:這是為了保護創新、激勵創新。很少人會去想:真的嗎?這就是一種優勢的思維定勢,成了一種審美觀似的。這種東西很難改變,但如果要實現一種翻天覆地的變化,就必須改變這種東西。

知識產權真的為了保護和激勵創新嗎?還是為了保護既得利益者、防止後來者彎道超車呢?兩個答案應該都是肯定的。既是、也是。那我們要思考,我們的角色是什麼,來決定我們要做什麼。而不是別人說那是美,我們就覺得那是。

在西方,也有著一部分專家名人,早就提出了「反對知識產權」的非主流觀點,其中一個名人是馬斯克。去年9月,美國CNBC播放了主持人Jay Leno對馬斯克的採訪,有一段馬斯克對於專利的描述,成為知識產權界熱議的話題。他認為搞專利封鎖是弱者的行為「Patents are for the weak」,他表示不會用專利來堵截後來者。事實上,馬斯克的Space X(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尚未為其核心技術申請過任何專利,而馬斯克的特斯拉也是搞專利開源的。

這不是偶然,這是必然。馬斯克也不是傻瓜,而是大野心家。

當年蘋果壟斷了智能手機市場,蘋果的操作系統IOS搞的是閉環,源代碼也不公開。這種手段就確保了這個市場只能我玩,任何人要接入我的系統都要得到我的許可。由於我已經壟斷了市場,你要另闢蹊徑重新搞一個市場,你的啟動成本比我高得多,誰會跟你玩?所以Google要分智能手機的蛋糕,搞的Android就必須走開源這一條路。我公開源代碼,所有人都可以接入。這樣才有可能令接入我的成本比接入IOS的成本更低。如果Android也跟IOS搞閉環,不可能成功,一開始你就沒人用,誰會用你的呢?

今天馬斯克看起來很強大,但他的野心更大,他要顛覆的是整個汽車產業。馬斯卡2013年說要開放專利時,電動汽車在整個汽車行業中所占比重還非常低,2013年包括混合電動車和純電動車在內的插電式汽車在美國銷售量為9.6萬輛,僅占美國汽車總銷售量不足1%,而純電動車只占其中的一半(即不足0.5%)。

越是處於壟斷位置的產業,就越偏向於專利、版權保護,這是一種自我保護。要破局,必須打破這種壟斷背後的邏輯。1970年,印度頒布獨立後的第一部《專利法》,規定對食品、藥品只授予工藝專利,不授予產品專利,實際上廢除了藥品專利保護,讓印度成為全球最大的仿製藥生產國。今天治療新冠的印度仿製藥賣得到處都是,你說廢除版權是好事還是壞事?那要看你誰誰,你處於優勢還是劣勢,你是有錢人還是窮人。

我不是讚成或反對盜版、侵犯知識產權,只是希望從更高的角度去思考這個問題:按照別人的遊戲規則去玩,最終保護的是誰?被別國列為「臭名市場」,對自己可能是一種肯定。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