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暴」與「疫情」看港人的信仰 文:寒柏

「佔中」、「黑暴」及「疫情」都對港人造成嚴重的衝擊;從中亦可看到不同人的價值觀及信仰。

「佔中」及「黑暴」爆發,算是一面「照妖鏡」。某些港人於「黑暴」橫行時支持「反中亂港」的暴徒,並於「黑暴」全盤失敗後相繼打算移民;他們都是明顯深受西方價值信仰影響的一群。

表面上來看,「佔中」及「黑暴」如「照妖鏡」般,把港人粗分成「反中」及「愛國」兩大陣營。但原來「黑暴」之後,尚有「疫情」,進一步為「愛國陣營」進行了一場持續兩年的「壓力測試」:

● 西方諸國並非一開始便選擇「躺平」,但抗疫失敗後,才逐步走向「與病毒共存」之路徑。某些在「愛國陣營」的港人,甚至乎包括抗疫專家,從一開始至今都鼓吹香港在防疫上應該學習失敗的西方,其價值觀及信仰都明顯是傾向西方的。

● 另外某些人則從一開始便不願意看到中港兩地設有隔離檢疫措施,日日夜夜都寄望可盡快「通關」。但他們當中的一部份人看到港府的防疫措施漏洞百出,一直無法改善過來之後,便反過來想倒迫內地放寬防疫措施,並不斷質疑內地的「動態清零」政策。從中,我們亦可以看到這些人的信仰與價值觀。他們普遍相信:

● 跟隨西方開放,內地經濟才有出路。
● 短期經濟增長及商業利益比人民性命及健康更重要。
● 以經濟效益來衡量人命之價值,例如某些人認為老人家「抵死」。
● 為了740萬港人的自由,應該放棄14億內地同胞的健康及安全。

● 持續兩年的疫情使兩地無法「通關」,最終影響至香港最上層社會。某些權貴相繼發聲。他們與一般小市民不同,香港資產階級之最頂層只是為了龐大的商機才會發聲:

● 某些商界代表及專家完全漠視港府的防疫漏洞,並反過來批評內地政府不願與香港「通關」是有政治考慮;還說港府的「防疫」雖然做得很好,但無法「通關」即等同「白做」。

● 最終,香港率先爆發第5波疫情,並把病毒傳入內地,這證明港府的防疫措施漏洞百出,確實是等同「白做」。

● 香港爆疫,港府卻是口裡說「動態清零」,實質「躺平」。現時單日確診個案已回落至3位數字,港府依然連一個「強制全民檢測」的計劃及時間表也沒有。

● 上海的情況與香港近似,當局擔心影響經濟利益,遲遲不肯以大規模的篩查來把病毒隔絕,最終疫情大規模爆發而需要「封城」。由於「封城」期間對城市裡的不少富戶及中產造成生活不便,且在災情期間,原有的「階級屏障」被打破,家財千萬的青年才俊亦要與普通平民般輪候飲食及必需品。這場景亦觸動了不少香港的資產階級,使他們開始批評國家的防疫政策。

由此可見,長達兩年多的「疫情」考驗了「愛國陣營」裡不同群眾的信仰及價值觀。毫無疑問,對某些港人來說,自己能免檢疫往返內地探訪親人,又可遊走於各省吃喝玩樂,實遠比內地14億同胞的福祉重要。對很多富人來說,經濟利益當然比人命重要,反正他們不用為抗疫失敗而付出多少成本。對於某些中產及青年才俊來說,最難接受的自然是在封城期間,要與基層市民一起四處找麵包吃!

總的來說,我們從這「壓力測試」中可以看到,其實香港「愛國陣營」裡的很多人都同樣是深受西方信仰及價值觀所影響;他們的想法及行徑,明顯與國家提倡「人命至上,人民至上」之理念完全相違背。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