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乒乓外交到籃球絕交 文 : 會稽山

最近網上流傳一個笑話,解釋何謂蝴蝶效應,就是一個香港人在台灣殺了女朋友,導致國內無法觀看NBA比賽。由於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發表支持港獨的言論,而NBA官方又拒不承認錯誤,導致國內徹底禁播NBA比賽,成為中美關係惡化的又一佐證。這不由得令人想起當年的乒乓外交,中美關係由此破冰,而今天的籃球絕交,是否又會成為中美關係的另一標誌性事件,意味着中美關係重新冰凍?

在中美貿易戰剛發生時,很多輿論都認為這就是單純的貿易糾紛,並據此進行分析及得出樂觀的結論,如中美貿易關係密切,和則兩利鬥則兩傷,所以最終一定能夠達成協議,但現在事實證明並非如此。其實近期美國所做的一切,就如同冷戰時期對前蘇聯一樣,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徹底摧毀中國。無論中國政府是否願意承認,現在中美正在陷入新的冷戰,各方必須以此來看待目前的中美貿易戰、封殺華為等事件,以及美國在香港發起的挑釁,否則就屬於戰略誤判,並作出錯誤的解讀。

可以預期,未來在中國內部,美國還會扶持各種反對力量,推動新疆、西藏、台灣的分裂行為。在外部,美國會唆擺中國的鄰國與中國交惡,一起圍堵中國。在軍事上,美國會不斷在台海、南海、釣魚島、中印邊界等處挑起爭端。在意識形態上,美國會發動全球的輿論機器,在自由、民主、法治等人權問題上攻擊中國,破壞中國的形象,好讓美國在對付中國時出師有名,能夠聯合更多的力量圍堵中國。只要中國疲於奔命,就沒法集中力量與美國爭霸,直至國力耗盡,徹底敗下陣來。

中國對此的應對方法之一,就是打擊特朗普的票倉,希望通過阻止他連任來扭轉局勢。但美蘇冷戰期間,無論美國總統怎麼更替,打壓蘇聯的基本國策都不會變。目前美國已經將中國視為心腹大患,打壓中國基本已經成為兩黨和朝野的共識,即使換一個總統,筆者相信對局勢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到了這個階段,如果再認為可以通過給美國一些甜頭,或者給美國吃一些苦頭,就能令美國有所收斂,實屬天真。

從美國徹底擊倒前蘇聯和日本尚需數十年來看,要成功擊倒實力遠超兩者的中國,至少也要半個世紀甚至以上。而中國要以弱勝強只會更難和需要更多時間,但中國又絕不會繳械投降、只會奮戰到底,否則中共的政權難保。所以可以預計的是,在未來相當相當長的時期內,這個世界都不會太平,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又是中美角力的戰場之一,注定風高浪急,各位務必綁好安全帶,以求平穩度過這個劫難。

當年中美關係之所以能夠破冰,完全是為了對付前蘇聯這個雙方一致的敵人,由於大家的共同利益大於分歧,所以中美這對曾經的死敵才能一拍即合,這就是乒乓外交的背景。而今天的籃球絕交,看似只是一個偶然事件,實際上則是中美全面交惡背景之下的產物,這意味着雙方的分歧已經大於共同利益,新冷戰已經來臨,中美關係也將重新冰凍。

文 : 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